Thursday, April 30, 2009

華盛頓之旅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三:華盛頓的磨坊和酒廠


<華盛頓的磨坊屋>

你知道華盛頓在離前幾篇所提到的主要農場大約有三英哩之遙有一個磨坊和酒廠嗎?

我們先談談磨坊吧!先說為什麼把磨坊建在三英哩之遙呢?原來這是一個利用水力的磨坊。華盛頓的家雖然後有大波多瑪克河,但這河太大,要用它來建磨坊還得考慮如何把水引進磨坊,可能不太容易。離家三英哩外有一條小溪(Dogue Run Creek),引小溪的水就簡單多了。磨坊的主要結構是一個大水輪,兩塊有紋路的大石頭,和一些大大小小的木造齒輪。水輪的力量帶動大大小小的齒輪,最後帶動沉重的石輪。由於上下兩塊石輪轉動的方向相反,所以紋路就可將其間的東西磨碎。華盛頓的磨坊主要是磨小麥和玉米。小麥磨成麵粉,玉米磨成玉米粉,都是重要的糧食原料。不久之後有生意頭腦的華盛頓開始做”代工”-幫人磨麵粉或玉米粉,代價是抽成十分之一。由此,華盛頓又賺了一筆錢。

有了磨坊不久,華盛頓的農場經理詹姆士安德森就建議在同一區域興建一座威士忌酒廠。當1797年酒廠蓋好時,它是美國規模最大的酒廠。威士忌是一種蒸餾酒,不同於一般我們可能較熟悉的釀造酒。到了1799年,這座年產11,000加侖威士忌的酒廠已經成了華盛頓最成功的企業。華盛頓還研發各種不同口味的威士忌,這些酒生產後,直接裝箱藉由玻多瑪克河行銷到其它各地,替華盛頓賺進了一大筆財富。

現在我們看到的磨坊和酒廠有些是經過考據後修補和重建的,雖說不是當日的原景,但還是保留了許多當年的風貎供人憑弔。


<著古裝的解說員解釋石磨的原理>


<樓下的齒輪間>


<大大小小的木桶>


<廠內一角>


<蒸餾桶>

華盛頓之旅目錄
(一) 旅館篇
(二) 地鐵篇
(三) 博物館篇之一
(三) 博物館篇之二
(三) 博物館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一
(四) 唯農山莊篇之二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