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華盛頓之旅 (三) 博物館篇 1/3


<自然歷史博物館恐龍館>

每年到華府,逛博物館都是主要的活動之一。每年都做同樣的活動好像了無新意,但我們卻是樂此不疲。

想想為什麼即使不算外國遊客,華府的博物館還是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民到此一遊?這些林立在白宫,國會山莊,紀念碑和林肯紀念堂的博物館可都是國家級的知識寶庫。在美國其它地方,參觀這種等級的博物館,收費從五元到十五元美金不等,而在華府的這些博物館一律免費。規模較大的博物館其實一天都逛不完,加上每個博物館還有不定期的特展,即使每年都去的博物館也常有驚喜。像自然歷史博物館,我們幾乎每年都去,隨著女兒的成長,我們也發現她的興趣每年都在轉變,看東西也較深入。這個博物館從來沒讓我們有”看夠了”的感嘆。

我相信所有華府的博物館都值得一看,但我特別要提的是一群由Smithsonian機構管理的博物館。Smithsonian是一個生於十八世紀中葉的英國科學家,他自己本人從來沒到過美國,在他的遺囑中要求他的姪子若死後沒有繼承人,就把遺產全數捐給美國做為知識傳承的基金。1846年Smithsonian機構由國會同意後成立。到今日,這個機構由政府贊助,管理。這個機構有一大群研究人員散佈在全世界負責蒐集,整理資料而將豐富的知識用不同的媒體呈現給世人。也因政府的管理,在這個機構管轄下的博物館都有一定的水準。到了華府,面對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如果不知何處去,不如先一探Smithsonian機構的博物館。順便要提醒的是在華府也有許多的Gallery(意為陳列室,畫廊),Gallery其實也像博物館,只是規模較小而且大多數陳列的是藝術品。

這次我們的計畫中要看一個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兩個陳列亞洲藝術品的中心(Freer藝廊和Arthur M. Sackler藝廊)。這樣安排的理由是,博物館通常需要多點時間和體力(人多,有時很擠),看完後通常所剩時間不多,”鬥志”也比較低落了,所以選隣近而且我們較有興趣的藝廊看看。

這次在自然歷史館,除了照例看了恐龍和海洋館外,女兒對地質方面的展示特別有興趣,所以我也拍了較多這方面的照片。


<招牌之一的圓頂大廰>


<梁龍頭骨>


<冰河時期大象>


<古代海生物>


<古代海生物>


<冰河時期動物>


<鯨>

華盛頓之旅目錄
(一) 旅館篇
(二) 地鐵篇
(三) 博物館篇之一
(三) 博物館篇之二
(三) 博物館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一
(四) 唯農山莊篇之二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