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華盛頓之旅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一:華盛頓故居


<唯農山莊裏華盛頓的故居,面對正堂,左側是佣人廳,右側是厨房>

這次旅行最後一站是華盛頓總統的故居--維農山莊。

對華盛頓總統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來自他誠實的故事吧!話說一天來到果園,小華盛頓不小心砍倒了父親心愛的櫻桃樹,害怕被嚴厲的父親責罵之際,還是勇敢的承認了自己犯的過錯。後來經史學家考證,這事可能從來就沒發生,但從我們在維農山莊時看到絡繹不絕的訪客可以看出華盛頓還是很受美國人愛戴的。我對華盛頓知道的不多,所以對唯農山莊之行是既好奇又興奮的。

華盛頓務農,他喜愛農事的程度就像許多朋友喜歡攝影一樣,他不認為這是個苦差事,反而用它來舒解工作上的壓力。深諳美國歷史的好友Tony告訴我們華盛頓在率領大軍作戰時還不忘老家的農事,在給他兄弟的家書中還仔細的告知如何照顧農場。

唯農山莊最重要的景點就是華盛頓生前住的"豪宅"。現在看來可能不是那麼豪華。但是回想十八世紀那個年代,看著門前寛闊的廣場不難想像每到節慶晚宴,一定是車(馬車)水馬(真的馬)龍。正中間的樓房才是老總統住的地方。兩側的房子都有其它(農業或工業上的)用途。看看這房子的設置,兩側的偏房若再往內縮一點的話,還真和中國古代的三合院有點神似。房子的後院面對的是玻多瑪河(Potomac river),景色優美。

圍繞著主宅的就如一般十八世紀典型的的大農場,儼然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型社會-其間有洗衣房,打鐵房,製鞋房,厨房,工具間,...等。當時是個還有奴隸制度的社會,華盛頓當然擁有不少的奴僕,所以山莊中也有不少奴僕居住的房舍。

在後續的幾篇裏,我們會探訪唯農山莊的其它地方,我們會看到這位老總統展現的除了政治家以外的聰明才智。


<大門>


<後院>


<後院>


<位於房舍和農場之間的大門>


<各種用途的大大小小房舍>


<佣人住的房舍和製鞋間>


<鏄鐵房-真的人裝扮成十八世紀的樣子正在打造一根根的釘子>

華盛頓之旅目錄
(一) 旅館篇
(二) 地鐵篇
(三) 博物館篇之一
(三) 博物館篇之二
(三) 博物館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一
(四) 唯農山莊篇之二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 comments:

Eric said...

你這趟華盛頓之旅收穫很大嘛
看了很多東西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以前都走馬看花,有了女兒後,不希望她像老爸一樣不學無術,就開始要她在旅行之餘,也注意一些細節,增廣見聞。久而久之,我也開始學點東西了。我對古蹟特別有興趣。

YingChih Fang said...

第一張照片 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