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21

一個里程碑

[Canon Rebel SL1]

這兩天把手邊的Canon Rebal SL1放上eBay。八年前我買的是一機一鏡的組合,八年後同樣的組合賣出。去年和幾個月前我都做過同樣的事,都是賣了快一個月,沒有合意的買主就下架了。這次不到兩天就賣掉了。

當年買SL1是因為小孩學校裏有攝影課。攝影課上完後相機又回到我手上但不常用。幾年前瘦身計劃賣掉70D後,SL1成了我唯一的非全幅單眼相機。這個小巧的相機握在手上出乎意料的舒服,令人愛不釋手。我以它為中心構建了一個週末晨走用的輕量化系統。主要的鏡頭都是佳能的STM鏡,這群鏡頭便宜又輕,成像品質在平均水準之上。使用得宜,是一組以小搏大的利器。

這幾年鮮少買相機,主要原因之一是底片拍得多了,接觸了不少老相機,追求新潮科技的狂熱驟減。又因為現今拍照的場合大多是戶外,對鏡頭的要求較不嚴苛,各家更新鏡頭的消息不再對我造成震撼。但2019年一個難得的機會中,超低價買入了佳能的M5。我用轉接環轉接手上的EF鏡頭,之後M5和SL1成了我外出的好幫手。M5的按鍵和轉盤的配置比較像高階的單眼相機,操作起來較精準快速。SL1的主要致命傷在於高ISO的表現。其實這是非戰之罪,M5晚許多年上市,科技佔了優勢,表現當然佔上風。我不需要多餘的非全幅單眼相機,幾經考慮,決定出售SL1。

賣出SL1是一個里程碑,它是我手上最後一部非全幅的單眼相機。從此之後,我非全幅的相機全是只有電子觀景窗的無鏡單反了(手上還有非全幅的m43系統)。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