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3

漫談拍攝模式-程式,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和手動模式


[Panasonic GX1的拍攝模式選擇轉盤]

拍攝模式和測光模式其實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有些朋友深受其擾。我曾在這裏討論過測光模式,這次來談談拍攝模式,下次再談兩者之間的關係。

談拍攝模式前先談談什麼是攝影大三元。攝影大三元指的是:光圈,快門速度和感光度。這三個東西擺在一起決定了照片上的曝光值。照片的曝光決定了照片的"正確性",但不決定照片的"藝術性"。但沒有正確的照片當前提,談藝不藝術就沒意義了。拍攝模式指的就是在我們按下快門鈕前,相機和人們如何合作來設定這大三元以達到曝光正確的照片。我提到"相機和人們",就是要指出相機和人都可以有意見,但是那一方的意見算數就不一定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拍攝模式。

標準拍攝模式一般有四種:P,A,S和M。拍攝模式的選鈕通常是機頂上的一個轉盤。在細談各種拍攝模式前我們先假設感光度是個固定值,自動感光度設定的情況容後再述(如果不知啥是感光度也無所謂,先別管它就是了)。一旦感光度固定了,拍攝模式就只涉及光圈和快門速度的設定了。

延續之前的"相機與人意見說"定義,在P模式之下,人們放棄了自己的意見,讓相機全權決定光圈和快門速度。所以P模式也稱"程式"(Program)或"全自動"拍攝模式。一般來說在大多數的場景,P模式都可以拍出令人滿意的照片。有很多人不齒這種拍攝模式,認為這是新手才用的模式。其實現在的P模式很強,在許多場合都可以勝任愉快,拍出美麗的照片,何樂而不為呢?

A模式(Canon用Av表示)的A指的是光圈(Aperture)。在A模式之下,人們設定光圈,讓相機決定快門速度。所以此模式就是所謂的"光圈先決"模式。有了全自動模式為什麼還要用光圈先決模式呢?先想想有沒有看過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呢?這種照片的成因是把焦點"只"對在主體上。關鍵字是"只",只能在主體上,不能在前景或背景上。所以必須要限制照片清楚的範圍。這個"清楚的範圍"就叫景深。景深的討論可以看這裏,在此不詳述。重要的是光圈可以控制景深,所以如果心中想拍的是背景模糊的照片,你必須強制設定大光圈,不能讓相機亂設。一旦光圈設定好了,相機自會找合適的快門速度給予正確的曝光值。由於相機還是貢獻了快門速度的設定,這種模式屬於"半自動"拍攝模式的一種。

S模式(Canon用Tv表示)的S指的是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在S模式之下,人們設定快門速度,讓相機決定光圈大小。這就是所謂的"快門先決"模式。一個使用快門先決模式的場合是拍高速的體育活動。比如拍棒球比賽,如果要拍球員滑壘,快門速度必須快於250之一秒。在這種情況之下,高速的快門可以凍結事件發生的一瞬間。當快門決定了,相機自會找合適的光圈提供正確的曝光值。這種模式也是"半自動"模式的一種。

M模式的M指的是手動(Manual)。在M模式之下,相機完全不參與決策,人們設定光圈,快門速度,當然最後也承擔照片成敗的所有責任。

所以到此我們應該了解到曝光值不是攝影的全部。影響到照片"正確性"(曝光值)的大三元其實還有其它藝術性方面的作用。比如淺景深和絲絹似瀑布的表現都不只是曝光正確可以做到的。這也就是在不同的場合下有時得選用不同拍攝模式的原因。

以我當例子,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時間用的是A模式,另外的百分之十七用的是M模式。剩下的百分之三就是拍家人生活照時偷懶用的P模式和很少很少用的S模式了。

測光模式和拍攝模式有何關連呢?我們下次再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