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漫談景深 (1) - 什麼是景深?



對於景深,網界有許多教學著重於光學理論,所以常從公式著手。我想用較潛顯的白話文說明一下,有空的話再補上公式解說。

什麼是景深?

以上面這張照片做例子。先把關係位置說明一下。距離我不遠之處有一隻樹幹,上有小紅苗,當然有背景在其後。我主要想拍樹幹和小紅苗。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把所有在觀景窗裏的東西都拍清楚,但若想突顯主題,我們只希望樹幹的前半部和小紅苗清楚。景物的排列是與我們的視線垂直的。如果把視線當成一隻可以刻上刻度的棍子。把第一個我們要它清楚的主體前緣和最後一個我們要它清楚的主體後緣刻上刻度,這兩個刻度之間的距離就是景深。

在我們的例子,第一個主體是樹幹(我們只在乎前半部)而其它的主體是小紅苗們。根據剛才的定義,我們會在樹幹的前綠刻上一個刻度,然後找最後一個小紅苗的後緣也刻上刻度。這之間的距離就是我們要的景深(這個定義在老前輩看來可能有點怪,但請忍耐一下,我會在下一次對這個定義做修正)。



通常拍單一主體時,為了突顯它,我們希望景深窄一些,讓背景(和前景)模糊。模糊的背景有人稱為”散景”,英文(來自日文)稱為”bokeh”。但若拍風景,我們希望前,後景和主體都清楚,所以我們要長景深。這裏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景深是可以被控制的!

如何控制景深呢?那是下次的主題囉!


漫談景深目錄
漫談景深(1)- 什麼是景深?
漫談景深(2)- 景深的控制
漫談景深(3)- 再談景深的控制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