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20

Olympus has Fallen...


[手上有的幾部Olympus相機]

這週攝影界的大事之一就是Olympus要出售攝影器材部門了。雖說對攝影中人來說,這可能早是意料中事,看到一個84年的老牌離開,還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
Olympus從來不是我的主力系統,底片時代如斯,數位時代亦如斯。底片時代我只用Nikon系統(非常經濟的一機兩鏡組合),對其他牌子所知有限。數位時代來臨,網路資料取得容易,我對各廠牌的動向雖算不上暸若指掌,但跟著市場脈動,自認沒漏掉太多大新聞,幾年來Olympus的起伏看在眼底,不知道多少次替他們捏把冷汗。
我手上有幾部Olympus 的底片機,都是到了數位時代才買入的。我先收購兩部傻瓜相機。幾年後再購入單眼相機OM-2n。這幾年老底片機翻身,手上這些相機的價錢在中古市場上沒有道理的上下震盪。我很慶幸我有機會用低價保存部分的歷史。除了底片機,我有兩部Olympus的數位相機,一部是當年為旅行而買的防水相機。另一部是m43系統傳奇的E-M5。E-M5我買的是顧客因故障退貨後經原廠維修後再出售的相機。原廠賣這種相機時給很多的折扣(至少七折)但相對也給了較短的保固期(六個月)。不論是我接觸的第一部Olympus單眼底片機OM-2n還是中古的E-M5,都是買來後用過沒幾次就喜歡的要終身相許的好相機。那為什麼製造出這麼多令人愛不釋手攝影器材的Olympus會到要出賣家當的下塲呢?
數位世代來臨.撇開傳統的全幅和APS-C系統,Olympus決定創造新系統。所以一開始就得費勁取得顧客的認同。這場仗從第一天開始打到今天還在打。很多專業攝影師還是不認為Olympus的43/m43系統值得信賴。雪上加霜的是Olympus的器材價錢定的高,早期還很少有折扣。以E-M5為例,大家都說E-M5是好相機,但2012年上市時機身要價一千美元,比當時很多專業婚禮攝影師用的Canon 60D還貴(那就是為什麼我E-M5買的是維修機的原因)。最後是科技方面的遂漸落後。很多網站拿Olympus較新的相機(如E-M1, E-M5 II),和八年老的E-M5做評比。結果很是令人訝異。新的機型在很多項目幾乎和E-M5不相上下或甚至不如。就算幾個領先的項目,領先幅度也不大。拿很多攝影師認為最重要的項目之一—"成相品質"來說。最新的E-M1X的原始檔(raw file)還略遜於E-M5。E-M1X機身要價三千美元。專業攝影師很少人用Olympus的系統。對業餘攝影師來說,三千美元提供了太多的選擇,就不會是非Olympus莫屬了,所以這昂貴的相機賣給誰呢?三年來,Olympus年年賠錢,終究是撐不下去了。
Olympus 的買家JIP年底接下這個部門之後,這個老牌子的命運還是未定之天。至於我和我的Olympus相機呢?Till death do us apart...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comments:

Aura said...

你好:
我是(https://aura-article.art/)的作者,感謝您將我的新舊網頁都登錄為推薦連結。

我在這學期開了談論這家公司相機部門滅亡的課程(https://wp.me/pbjb6k-Jy),雖然因國別地區關係無法見面,但有興趣歡迎看看文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