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20

黑白講


[不需要電池的中片幅相機很環保]

新冠肺炎這段時間,外出的機會少了,直覺來說,拍照機會應該會相對的減少,結果不然!

疫情擴散之後,公司要我們都在家上班。這不完全是件好事。我發現自己上班的時間反而比之前到公司長了許多。起來走動的機會也少了。但是因為相機隨手可得,反而拍了不少日常生活的照片。

這麼多年來,或多或少,我拍底片從沒間斷。這段期間因為待家的時間多了,相對的底片也多拍了些。彩色底片拍完後得外出郵寄較不方便,所以大多拍黑白底片。拍完後在家自己沖洗。我的掃描機雖然有點老舊,還效果還可以,就湊合著用。

這一陣子較常在家拍照,手上一些平常因太大,太重或操作不方便而少用的底片機,終於有機會再續前緣。如手上的TLR中片幅相機Rolleicord和Rolleiflex,使用時得帶測光表,所以即使正方片幅很吸引人,很少是我出門旅行的首選。我很喜歡輕便的手動對焦系統,如Pentax的ME Super,Konica的T3,Nikon的FM2n,但近年來我視力大不如前了,只能在不是記錄活動,不講究速度的場合才會帶他們出門。我手上還有許多Nikon的自動對焦機身,但我徧好手動定焦鏡頭,所以這些相機還是當成手動對焦系統使用。這類機身如F4s和F5,都不是輕便的相機,攜帶外出的機率還是偏低。

這段時間,最常使用的是Hasselblad的500CM。這部相機之前的主人換了對焦屏,所以觀景窗明亮。哈蘇的鏡頭對焦行程長,便於精準對焦,加上一直讓我很著迷的120方正片幅,真是令人愛不釋手。一捲十二張的底片,不用漫長的等待就可拍完,也是一大誘因。

沖洗黑白底片需要練習,但入門真的不難。若還能買到需要的化學藥劑,防疫期間在家學沖黑白底片倒是可以為較平淡的生活帶來一些色彩。(哈!有點諷刺!)


[Rolleicord + Kodak TMax400]


[Pentax ME Super + Kodak TMax400]


[Contax G1 + Kodak TMax400]


[加映一張彩色的 Hasselblad 503cw + Fujifilm NGH 40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comments:

吉米言 said...

打個招呼,感謝分享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