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漫談閃燈與觸發器(三) - Yongnuo RF-603C系統


[603系統中既是觸發器也是接收器的元件]

上次談了永諾的萬用系統,我的第二個永諾系統就比較不萬用了。

RF-603C是新一代的觸發系統。型號上的C代表適用於Canon的相機。號稱是Canon專用的,其實這個觸發系統還是沒有自動(TTL或E-TTL)的功能,閃燈還是得調成手動出力。所以說真的我看不出這有啥特別,只是在替下一代的觸發系統作準備吧!那和CTR-301P系統有何差別呢?當你訂購的603系統到手之後開箱一看,你會看到兩個完全相同的長條型小東西。原來603系統的觸發器和接收器是同一個樣式,換句話他們既是觸發器也是接收器。這樣的設計是有好處的。傳統的301系統,若觸發器壞了,只好整個系統重買,因為很難單買觸發器。所以對沒有太多閃燈的朋友來說,這一買又多了一個或兩個接收器,可能根本用不到。603系統碰到這個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可以買兩個一組的套件,eBay上我也看到單賣一個的。另一個不同點是603系統每一個元件都有熱靴便利轉接。原來的系統底座沒有熱靴,只有螺母,所以若用在燈架上只能以螺絲連接,很不方便。現在有了熱靴就如閃燈一樣就可以直接上燈架了。

除了以上兩個對我有操作上比較有影響的因素之外,這兩個系統對我來和真的沒有太大的區別。使用603系統的程序比301系統更簡單,因為沒有觸發器和接收器的區別。使用步驟如下:

1。把所有元件全部調在在相同的溝通頻道。
2。把一個元件裝在相容的相機熱靴上。
3。把另一個元件裝在閃燈上(若閃燈多於一個,每一個閃燈都需要一個元件)。
4。把閃燈放在手動(出力調節)模式,預先選好一個閃燈出力。
5。開拍和調整。

重點在步驟中的第二步-"相容"的相機。以我為例,"相容"指的是Canon的相機。如果用的是Nikon的相機就得用RF-603N了。這其實成了一個限制,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這不再是萬用系統了。除了觸發相機必須是Canon之外,閃燈廠牌還是沒有限制的(只要有手動出力調整即可)。

有一點要提的是,有些永諾的閃燈有內建接收器可以和RF-603溝通。換句話說如果用對了閃燈,上述步驟的第三步就不用了!這實在是超級方便。我用的永諾YN560 III就支援了RF-603系統,所以當我的RF-603系統和YN560 III閃燈一起出動時就好像使用Canon的ST-E2觸發器和580EX II閃燈一樣方便(閃燈上不需加額外的配件)。但骨子裏永諾和Canon的系統是完全不相同的(無線電波 vs 紅外線, 手動調節閃燈出力 vs E-TTL/TTL)。

下次再談Canon的全自動系統吧!


[裝在閃燈上當接收器的元件]


漫談閃燈與觸發器目錄
漫談閃燈與觸發器(一) - Canon和Yongnuo CTR-301P,RF-603C系統
漫談閃燈與觸發器(二) - Yongnuo CTR-301P系統和YN560-III閃燈
漫談閃燈與觸發器(三) - Yongnuo RF-603C系統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