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拍攝模式(P,A,S,M)和測光模式之間的互動

有了拍攝模式和測光模式的概念之後可以來談談兩者的關係了!

拍攝模式決定了人機如何合作達到正確曝光的目的。但除了M(手動)模式,相機本身一定有個測光標準,否則怎麼設定光圈和快門速度(甚至感光度)來達到正確的曝光呢?這就是拍攝模式和測光模式打上交道的地方了!

拍照時,當選好了拍攝模式和鏡頭焦段(比如說35mm),把構圖搞定了,當快門按鈕半按時,測光模式就會被相機咨詢。相機根據拍攝模式決定是它全權處理(P模式)還是得參考人的意見(如A模式)來做調整。換句話說,當場景定了,測光模式也定了,這張照片的曝光值已經定了!至於曝光值是否正確則又是另外一個主題了。在此先假設相機的曝光計算是正確的。也因為特定的場景下曝光值是個常數,相機可以根據拍攝模式搞定光圈和(或)快門速度來達到這個曝光值。

如果相同的場景有著相同的曝光值,那光圈和快門速度的設定應該是相同的。但事實上卻是當拍攝兩張完全相同場景的照片時,使用不同的測光模式就有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這在半自動拍攝模式尤其明顯。假設用的是A模式,設定相同的光圈和感光度。這時相機應會設定適當的快門速度以達到正確的曝光值。但如果第一張用的是矩陣測光,第二張用的是中央平均加權測光。你會發現相機設定的快門速度竟然是不相同的。原因是在不同的測光模式下,相機有著不同的理想曝光值,為了要達到不同的理想曝光值,其設定自然不同。

舉個例子來做說明(最近較忙,有空再補圖)。一個風和日麗的山水場景,綠綠的山加上藍藍的天。假設我們選用A模式,同用樣的光圈(f/8)和感光度(200)。對焦在相同的物件(山)上拍兩張照片。第一張用的是矩陣測光,照片會一片昏暗。第二張用的是中央平均加權測光,照片看起來會比較正常。由這個例子看出相同的拍攝模式,不同的測光模式會導至不同的照片。所以想想四種拍攝模式(P,A,S,M)和三種測光模式(矩陣,中央加權,點測光)一共可以有十二種組合,其中變異之大可想而知。還好我們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組合,只要熟悉常用的幾個即可。

在這裏只是想說明拍攝模式和測光模式之間的互動。在這基礎上才能再談加,減光(compensation)的操作。其實測光模式還有許多細節,如對焦點對測光模式的影響,自動感光度在測光扮演的角色和對照片品質的影響都在此先略過,有空再談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