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一波三折的Konica到Sony NEX轉接環


[Konica Hexanon AR鏡頭裝在Sony NEX]

無鏡單反的一個樂趣是可以轉接幾乎所有廠家的老鏡頭。

之所以可以如此的在各廠牌的鏡頭裏暢行無阻的原因是因為無鏡單反不到20mm的超短法蘭距(鏡頭轉接點到感光元件或底片的距離)。正常Nikon和Canon的法蘭距都超過40mm,所以給了轉接環足夠的生存空間。只要轉接環廠家把距離算對了(或不要太離譜),手動的老鏡就可以轉接在無鏡單反的機身上。

有了NEX之後一直被這個系統沒有大光圏的鏡頭所擾。我不會拿無鏡單反用在比較困難的場合(如學校的舞蹈表演),換句話說,我會帶NEX的場合,手動對焦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所以我開始在eBay上找一些光圏稍微大一點的手動老鏡頭。

幾年前就在網路上看到Jimmy的部落格,他老兄只拍底片,但有很多老鏡的資料。我剛看到Jimmy介紹Konica的40mm的鏡頭時就被它的外型吸引,再一看風評也不錯才開始有了蒐集的念頭。Konica的Hexanon AR老鏡以前在中古市場比較乏人問津,原因是Konica系統的法蘭距(40.70mm)比一般的廠家短,若轉接在其它系統,鏡頭無法對焦在無限遠。但無鏡單反面市之後,這些鏡頭有了第二春,主要原因是這些鏡頭用料紮實,光學品質也不落人後。越來越多人發現這個事實之後,原本低價的Hexanon AR鏡頭近幾年價格不斷上漲。

針對NEX的弱點,我找的是中距離的人像鏡,結果找到了52mm(相當全幅78mm)的鏡頭。再來就是找轉接環了。我選購的是美國當地的牌子(可能也是在中國製造)。原因我不用說你可能都猜到了-因為它便宜。我買了許多這個牌子的相機或鏡頭的配件,之前都沒碰到太問題,直到這個Konica到NEX的轉接環。

轉接環有兩端:Konica和NEX端。Konica端我沒碰到太多問題,但轉接環到NEX這端就有點問題了。一般來說,鏡頭卡上機身時,應該會有個卡榫,旋轉到了定位你會有卡上了的感覺。原理其實很簡單。機身上的鏡頭嵌(mount)有一根突出的小金屬鐵桿(連接在彈簧上),鏡頭(或轉接環)與機身接合的一端有一個小孔,當鏡頭剛接上機身尚未旋轉時,小金屬鐵桿會被壓住。開始旋轉鏡頭後,一旦小金屬鐵桿碰到了鏡頭的小孔,這根金屬鐵桿就會彈出卡住鏡頭,防止它繼續旋轉。但其實卡住鏡頭不讓其繼續旋轉除了機身鏡頭嵌上的細小金屬鐵桿之外還靠鏡頭上一顆很細小的定位螺絲。單靠機身的金屬鐵桿不但不牢靠,也很危險,若沒有定位螺絲,暴力繼續旋轉的下場可能是把金屬鐵桿給損壞了。我的轉接環就在這顆定位螺絲上出了問題。它的位置太前,提前停止了鏡頭繼續旋轉,所以機身上的金屬鐵桿無法碰到轉接環上的小孔,所以無法安穩的卡住鏡頭。

我拆下了定位螺絲後鏡頭就可以卡上了,但沒了定位螺絲,機身上的金屬鐵桿就沒有保障,所以我決定打包送回這個轉接環。Amazon已接受退貨,我又訂了另一家的了,希望新的不會再有問題了。


[機身上的金屬鐵桿]


[鏡頭或轉接環上的小孔]


[鏡頭或轉接環上的定位螺絲-只要再往右一點就行了]


[定位螺絲拆掉後才卡得上]


[拍出的照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