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漫談微距攝影(1)


[二子坪的斯文豪氏赤蛙 Tamron 28-300mm VC macro 1:3]

很多朋友都注意到我最近的照片拍的都是細小微物。

最近常在週日上教堂前到鄰近的公園拍照。在忙碌的生活裏,這是讓我可以持續拍照的唯一途徑。幾位朋友都問這麼微小的物體是如何拍的呢?其實拍微物不是我的專長,我也還在學習中。我亦師亦友的吳大哥是個中高手,看他早期用底片拍的微距照片才令人驚艷。但我既然也拍了好一陣子了,總有心得可以分享,希望藉此也抛磚引玉,互相切磋。

發現在一些中文的書籍或網站談到拍攝微小物體時稱之為微距攝影。在英文裏再細分成macro和close-up。談到這個理應先談放大比例。今天不打算細談它,就先簡單的帶過吧!macro指的是若是一隻蟲子是六公厘,那在感光元件(底片)上顯像也是六公厘。Close-up則不然了,六公厘的小蟲在感光元件(底片)上顯像可能只有三公厘。這就先談到這裏,待會會再交待三公厘和六公厘有啥差別。

能不能拍細小微物的關鍵在於鏡頭。一般看鏡頭的規格時,新手常忽略的一個參數是:最小對焦距離。因為吳大哥提起我才開始比較重視這個參數。這個參數對拍微距照片愈加重要。為什麼呢?想想用兩隻同是100mm的鏡頭來拍小蟲,一隻鏡頭最小對焦距離是十公分,另一隻鏡頭是三十公分,你猜那隻鏡頭拍出的照片比較可以看到小蟲身上的細節?當然是最小對焦距離是十公分的鏡頭因為可以更逼近小蟲所以在感光元件上成像較大(這就是三公厘和六公厘的差別了)。

所以要拍微距照,大致來說(有例外,先不談)你需要一隻對焦距離短的鏡頭。有鑑於此,攝影器材大廠都會出一些專門拍微距照片用的鏡頭。這些鏡頭的特點你猜猜看?就是有超短的對焦距離,讓你可以近距離拍攝細小微物。這些鏡頭會標上"macro"。但要注意的是有時macro之外還會多標一個數據如1:2,這是說這個鏡雖標macro其實只是close-up鏡,因為事實上它做不到1:1。1:2指的是成像大小:實體大小,也就是說照片上成像的物件要再大一倍才是原尺寸。常見的close-up鏡是1:2或1:4。在一般的場合,這種close-up鏡已經很棒了。拍不是太小的生物(如青蛙)或植物(如花)都已經很合用了。但若要拍再小的東西就得找1:1的macro鏡了。

純正1:1的微距鏡價錢都不低。Canon在100mm的焦段有兩隻微距鏡,較平價版的大約在五百美金上下,高級版的大約在一千美金上下。我覺得平價版的就夠用了(我兩隻都用過,所以我敢這樣說)。鏡頭這麼貴,有沒有較便宜的替代方案呢?

有!下次再談。

[註]漫談微距攝影(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Anonymous said...

嗯嗯...終於有空來學習學習....

Anonymous said...

忘了留個名,這系統太熟怎麼用....

El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