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GF2的敗部復活


[Nikkor 24mm f2.8 AIS]

原先沒有那麼喜歡GF2的...

記得當時最想買的是E-P2,但是實在太貴了,就轉而看剛發表的E-PL2。E-PL2其實還是挺貴,但我當時實在很想要試試m43系統,所以還是預訂了一隻。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做了評估之後發現:我可能還需要一隻長鏡頭和至少一隻可以應付室內的高速鬆餅鏡。算算費用大約可以買一隻Canon 7D了。這一個領悟讓我馬上取消了訂單,因為成本還是太高。幾天後看到GF2在B&H上特買,一機兩鏡(14-28mm和45-200mm)竟然只比E-PL2標準一機一鏡組只多了數十元。一看機會不可失就下了訂單,兩天之內就拿到我的第一個m43系統。

我一直很喜歡LX3的功能和成像品質,這也就是為什麼對松下的相機一直很忠誠。但被我詬病的是它的功學設計。LX3握在我的手中並不舒服。這也是我訂GF2前考量最久的一件事。拿到相機的那天,第一次握GF2,非常失望。雖然松下在握把造型上做了大幅的改變,握在我的手中一樣不舒服。這就是我和GF2第一次不太愉快的邂逅。

雖然不是預期中的那麼滿意,怎麼說也是當時最便宜的系統,由其第二天B&H這個超低價的組合開始在網路上變成熱門話題導至搶購而缺貨之後,我心中更是得意。心中想著:既然得來不易就留著用吧!

真正對這個系統開始改觀是從那隻14mm的鬆餅鏡開始。相當於28mm等效的鬆餅鏡不算太快(f2.5)但加上可用的ISO800,很多室內的場合都很好用。我用這個組合拍了不少滿意的照片。另一隻20mm的鬆餅鏡更是如網路所說-m43系統的必備鏡頭。我用這隻等效40mm的鏡頭在許多家人朋友的聚餐場合拍了許多自己很喜歡的人像照片。隨著對GF2操作熟悉程度的提昇,我對這個系統的信心也大幅上升。

真正讓我對這個系統愛不釋手的原因是發掘了Nikon的轉接環。有了這個不到美金三十元的轉接環後,我那一堆Nikon的AIS老鏡就可以派上用場了。這幾隻鏡頭中我最喜歡用的是24mm和50mm的鏡頭。m43系統的裁剪係數(crop factor)是2,所以24mm的鏡頭搖身一變成了標準鏡;原來50mm的標準鏡則變成了人像鏡。因為這兩隻鏡鏡頭的大光圈,使我在室內多了兩個利器。前兩天在家養病,心血來潮把老105mm的鏡頭拿來拍花,結果拍出來的效果很不錯,等效於210mm的鏡頭拍出來的花就像微距照一樣。這些手動鏡能成功的用在GF2不能不感謝GF2上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手動對焦輔助。使用AIS鏡最大的困擾是對焦,當沒有觀景窗(或觀景窗解析度低)時,從LCD(或電子觀景窗)上很難決定是不是合焦了。松下的手動對焦輔助會把你想對焦的部分放大顯示在LCD上。只要不碰快門鈕,放大圖像會一直出現在LCD上直到對焦手續完成。這不是噱頭,而是個真正實用的功能。這個功能讓所有的手動對焦鏡頭的操作簡單多了。

你說那手持不舒服的問題呢?用小鏡頭如14mm和20mm時,長時間拍下來問題還是在,還是不舒服。但用長一點的鏡頭或Nikon的老鏡頭時,因為整隻相機的重量主要落在拖住鏡筒的左手,握在相機把手上的右手只是輕鬆的握著讓手指可以控制快門,問題就不是那麼嚴重了。

我硬碟裏GF2拍的照片數量最近疾速上升,而且好像沒有減緩的趨勢咧!


[Lumix G 14mm f2.5]


[Nikkor 105mm f2.5 AIS]


[Lumix G 14mm f2.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