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我的生日禮物



今年生日,太太送了一個貼心的生日禮物...

我已經有一隻heavy duty的腳架。我一直想要的是一隻輕但堅固的腳架,讓我可以出外旅行時用。我曾買過一隻Velbon的輕腳架,又小又輕,很好帶。可惜隨著器材的升級,那隻腳架無法承擔相機加鏡頭的重量。

2006年回台後就把那隻Velbon腳架留在台灣了。回美後又買了一組Manfrotto的190XB和484RC2組合。這個系統收起來長了點,重量是輕了點但背久了還是受不了。所以找尋新腳架的工作就一直在進行著。一般輕的腳架,承載重量也相對的低,若找可以撐50D和70-200mm鏡頭的,收納後的長度就大多都超過二十英吋。Manfrotto的190CXPro系列是少數幾個腳架中價錢,承載重量,收納長度都付合我要求的,但它有三節或四節的兩款可以選擇,所以又要花點功夫作決擇了。我喜歡三節的堅固,但又喜歡四節較短的收納長度。考慮了幾天,最後還是要太太訂了四節的190CXPro4。

前兩天拿到後把玩了一下,發現Manfrotto的設計又進步了。當要使用最低高度拍攝時,舊的設計要先缷下中間的支撐,換上低的轉接頭才可以把相機掛上。這個過程中相機,球頭,中軸都必須取下,很不方便。新的設計是把中軸往上挺到頂,然後用腳架上的一個三向接頭當轉軸把垂直的中軸旋轉至水平。這個實在很難解釋,看了才知道。總之,不用拆缷任何東西。若小心行事,應該連相機都不用缷下。以前人都說一隻好腳架可以用一輩子,看來科技日新月異,連腳架都常有新功能,這句話可能不再完全正確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comments:

Eric said...

這個要常背出去才不會辜負 Lina 的美意
可以考慮 Yellowstone, Yosemite, 或大峽谷
Acadia 則比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