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20

Rollei 祿來 TLR 資料


[Rolleicord應該是構造最簡單的中片幅相機了吧]

六年前從朋友那兒接手了幾部中片幅的相機,其中兩部是Rollei的TLR。

這些是以前想都不用想的相機。年輕時三十五厘米片幅的相機都買不起,學不完了,那有閒錢,閒功夫去接觸中片幅的相機。直到真正接觸了,拍了,才知道個中滋味。這幾年來也在網上找了不少資料,在此做一簡單整理以備不時之需。

祿來俱樂部手上有Rollei相機的朋友對這個網站決不陌生。應該是對Rollei老相機資料記載最詳盡的網站了。

若要直接到祿來俱樂部TLR的專區:
Rolleicord - 構造比較簡單,功能較少的入門機種。我個人其實很喜歡這個小巧靈瓏的相機。
Rolleiflex - 專業級設定的機種。外型較豪華,功能也較多。有些機型配測光表。但這種傳統老一輩的測光表到現在可能都己衰退無法準確測光。但這不是大問題。就像Rolleicord或另一個中片幅名牌的Hesselblad,只要隨身帶個輕便的測光表問題就解決了!

系列號碼 - Rolleicord或Rolleiflex機型繁多,若真要取得正確資料,系列號碼會是個絕佳的起頭。

祿來使用者網站 - 這個網站徧重於Rolleiflex,所以除了TLR的資料,後期使用電池機種(如6000系列)的資訊也可以在這裏找到。

祿來TLR專頁 - 這個網站資料簡潔,若手上有TLR相機,急著想知道型號,出生年份,這是個入門的好網站。這個網站也有一些維修點的資料,只是我不太確定資料是否過時了。

祿來博物館 - 這是個德文網站。現在谷歌線上翻譯很方便,所以雖是德文,還是可以挖寶的。這個網站其實不只是萊利博物館,也是萊卡和Contax的博物館。這個網站蒐集了不少手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