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9

Panasonic LX10 功能鍵的設定


[LX10有八個功能鍵。這是設定功能的選單]

以下幾篇想談談LX10幾個稍微進階的功能。今天先來談功能鍵的設定。

前一陣子在美國的一個攝影論壇上看到幾個網友憤憤不平的談到不明白為什麼松下的LX10沒有大受歡迎。在數位時代的洪流裏,我常常說產品忠誠度實在沒有多大意義,但對LX10我倒可以了解為什麼這群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我不算加入粉絲俱樂部的大戰,但只想指出,若觀景窗對你不是太重要,松下LX10可以和市面上所有不帶觀景窗的一英吋感光元件相機抗衡。LX10的優勢呢?價錢可能比較便宜。

再來的幾篇文章主要是想介紹一些比較複雜的設定和功能順便加上一些後續的使用心得。這些設定或許得花一點時間了解,但一旦搞清楚了,設定好了將會帶來許多方便。在此要再一次提醒,LX10可調的參數很多,要更改某一個特定參數,松下又常提供了多條路徑。這些按鍵在不同的模式下(拍攝,錄影,或觀看圖片)又可以有不同的功能。所以剛開始可能有點無所適從。但只要耐心的把手冊讀一讀和做些實驗就可以上手。對我來說,花這個代價但可以把手上的相機用的淋漓盡致是划算的!

松下的相機最被人稱道是它的"使用者友善"的介面。它的觸控螢幕安排一直居領先地位。數量比其他廠商多的可設定按鍵和可自行規劃的選單也是很多專業攝影師尋找隨身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松下的自訂鍵分成兩類:硬鍵和軟鍵。硬鍵就是實實在在可以在機身上找到的按鍵。軟鍵是松下安排在觸控螢幕上的圖像按鍵。先談硬鍵,一般來說,松下的硬鍵上都用圖像來提示按鍵的功能。比如垃圾桶圖像代表此按鍵用來刪除照片。但若按鍵之上標了Fn的字樣就代表這個按鍵也可被設置成其它功能。松下提供了三個可自訂功能的硬鍵。軟鍵呢?在LX10螢幕的右邊有三個小標籤,其中一個就標著Fn。輕觸Fn標籤,五個可自訂的軟鍵就出現了。沒錯,你聽對了,LX10提供了八個可自訂的功能鍵!

這些功能鍵提供了八條到常用的功能的捷徑。沒有這些功能鍵,有些功能深埋在選單中,很難取用。舉個例子,我一般自訂ISO值,若要改變ISO值,在沒有功能鍵的情況下從Q.Menu是最快的方式。進入Q.Menu 後,用左右移動鍵找到ISO設定,然後用上或下鍵移入ISO的子選單,再用轉輪或方向鍵選取所要的ISO值。若使用預設的功能鍵,直接可以到ISO選單選取所要的ISO值。

要如何把功能連結到按鍵上呢?從[MENU] (選單)->[Custom] (有一個C字在右邊的鉗子)->[Fn Button Set](功能鍵設定)。下一個選單會要求選取拍照或是觀看照片。原因是這些自訂鍵在拍照和觀看照片時可以設定不同的功能。選了拍照後在下一個選單就會看到全部八個功能鍵。有些鍵己經有預定的功能,但即使有預定功能還是可以被更改。

我的設定呢?我大致上不更改硬鍵上的設定。軟鍵我只更改了Fn4和Fn8。四號功能鍵我用來選ISO值。八號功能鍵我用來做閃燈曝光補償。

順便一提的是松下的Q.Menu其實也是功能強大的。三號功能鍵就是專門給Q.Menu用的,我不建議更改它。Q.Menu裏的項目也是可以自行加減的,所以較不常用的功能若沒被功能鍵選用也可加入Q.Menu中。

下次再來談如何把自己喜歡的所有設定存下來,在需要時可以快速選取。


[松下一向提供許多按鍵。這裏可以看見三個可自訂功能的硬鍵]


[自訂功能鍵的選單入口]


[Q.Menu也是使用者的好幫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