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9

Panasonic LX10 自訂攝影模式(C模式)


[LX10可以記憶三組自定的設定]

傳統的攝影模式是大家熟悉的PSAM(自動,快門先決,光圈先決,手動)四式。早期在專業級相機上才有的自訂攝影模式C模式現在也常在小相機上看到。

先談為什麼需要自訂模式。我最常用的攝影模式是A模式(光圈先決)但有時我想拍黑白照片。在A模式下當然可以拍黑白照片,但是得先把色彩模式轉成黑白(在LX10上是透過"照片風格"選取"黑白"來達成)。如果機頂上的攝影模式轉盤上就有一個模式是“A模式+黑白”,那不就太方便了?LX10轉盤上當然沒有這個模式,但轉盤上有一個C模式就是這個用途。當我們發現有些拍攝參數的組合我們一用再用時,我們就可以把這組參數(比如上述的A模式加上黑白色彩模式)存在C模式之下。當我們需要這個自定模式時,只要將轉盤轉到C即可。


[機頂上的拍攝模式轉盤和C模式]

自己訂攝影模式並不一定要從無到有。就如上述的例子,我一開始拍是使用A模式,之後因為要拍黑白照片,我把色彩轉成黑白。為了存下RAW檔以供比較,我把照片規格設成JPEG+RAW。為了快速拍下照片,我把ISO調成自動。這個大致上就是我的"街拍"攝影模式。一旦調到我需要的參數之後,就可以把這些組合存在C模式之下。LX10的C模式可以儲存三組自定模式。所以當轉盤轉到C時,底下其實有三個自定模式可以選用。

以下來談如何設定C模式和使用。

設定
當調好了所有的參數後就可以把它存在C模式之下了。從[MENU/SET](選單/設定)->[Custom](有一個C字在旁邊的鉗子)->[Cust. Set Mem](記憶自訂鍵)。到了這步就會看到有三個設定可以選取。決定那一個之後,按[MENU/SET]。這時相機會要求你確認。確認之後根據螢幕上的指示完成設定。


[設定C模式的選單入口]


[可以記憶三組設定]

使用
完成以上設定之後,當需要自訂的拍攝模式時,只要把機頂上的轉盤轉到C。當轉盤轉到C時,上次使用的模式就是預定模式。所以比如上次用C模式時我用了我的C2街拍模式,當我把轉盤轉到C時在螢幕上就會看到C2。若要使用其它自定模式,比如說C3,只要按[MENU/SET](選單/設定)鍵(四向按鍵中心的圓鈕)就會進入選單。用左右方向鍵找到C3,再按一次[MENU/SET](選單/設定)鍵就完成選取。之後在螢幕上就會看到C3了。也就是說在C模式之下,若要在C1到C3之間切換就按[MENU/SET](選單/設定)鍵。


[相機設在C2時]

一般來說,我喜歡自己調整拍攝參數,但突來的狀況發生時,我常希望能切換到快速的拍攝模式(比如說自動人臉辨識,自動ISO調整,等),有了C模式就很方便了。多可調按鍵和轉盤是LX10這一級相機的長處,閒置而不用就可惜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