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9

為什麼我還留著Canon SL1 (100D)


[Canon SL1 (100D)和STM鏡頭]

我手上有好幾個系統,近年來的廋身計劃賣出不少器材,主要是出清不常用的系統,另一個方面也是想往全幅和輕量的方向走。非全幅的系統我留m43因為它一直是我旅遊最主要的系統而且鏡頭群己經完善。但除此之外我還留了Canon的SL1(美加之外的地區稱100D)。為什麼呢?
我留SL1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當年買時價格很便宜,好像檢到的一樣,出清它覺得很可惜。二來,它很輕,所以外出攜帶也很方便。三是鏡頭因素,這點是最重要的,因為它使SL1成了建造低價優秀攝影系統的最佳候選人。

Canon和Nikon最大的長處就是這兩大廠行之有年,用戶滿天下,為了照顧普普眾生,鏡頭群從入門到專業級任君選擇。Canon近幾年出了些便宜又不錯的鏡頭,這些鏡頭當然不能跟L鏡比,但是如果用之得當,拍出照片的品質幾可亂L(真)。這些鏡頭都有幾個相同的特色—價格便宜,塑膠鏡身,塑膠接環(有例外,容後再敍),幾乎都配上防手震和STM。這些也都是長青鏡頭,多年下來有不少版本。找對版本是建造這個系統的重要元素。

大多發燒友都知道所謂的大三元(全是f2.8):EF 16-35mm, EF 24-70mm 和EF 70-200mm。非全幅就把把24-70mm那隻換成EF-S 17-55mm,也可把16-35mm換成EF-S 10-22mm。想建造輕量,便宜又超級堪用的系統就不能找這些又貴,又重的鏡頭了。我推薦的是EF-S 10-18mm, 18-55mm,和55-250mm。這些鏡頭全在美金三百元之下。要注意的是一定要STM版的。尤其是18-55mm和55-250mm,這兩個焦段的鏡頭都有好幾個版本,STM版本的成像品質都優於非STM版的。三隻全是塑膠接環和鏡身,但握在手上質感其實不差。共通的缺點是最大光圈太小,用在低光場景可能會有點困難。所以如果經濟環境許可,應再加兩隻定焦鏡:EF 50mm f1.8 和 EF-S 24mm f2.8。50mm的版本多到不會數了。有專業級的f1.2和發燒友級的f1.4和我們現在正在談的這一級f1.8。f1.8這一級的就有至少三個版本,一定要找STM版的。EF-S 24mm 這一隻是餅乾鏡(或鬆餅鏡,就是超薄鏡頭的意思),也是STM版本。這兩隻定焦鏡品質略好,都有金屬接環。這些STM鏡就是我留下SL1的主因。花費不用太多但可以建造一個以小搏大的系統。不是只有SL1適合這樣做,有了這些優秀的平價鏡頭,任何Rebel系列的機身都可以建造成有實力的系統。

當我說這些鏡頭可以構建一個優秀的系統時,我不是信口雌黃,我手上有這些STM的和專業級的鏡頭做比較。比如10-18mm和10-22mm比,10-22mm涵蓋的焦段稍稍長了一點,最大光圈稍稍太了一點但兩鏡拍出的照片幾乎沒有差別。18-55mm若不用最大光圈,在天氣好的情況下也不差17-55mm太遠。55-210mm的210端就比較弱,但縮了光圈到f8就大有改善。

用這些鏡頭要注意的當然是要知道它們的最大能耐(limitation)。一般來說重要的照片,我不會用最大光圈或最長或最廣的焦段。通常這等級的鏡頭若用到極致,照片品質都會受到一點影響(如顏色比較不飽和,紫邊,等)但若是一般旅遊拍攝,這些鏡頭都可以勝任愉快。
總而言之,別輕忽自己手邊的相機,時代和技術一直在進步,現在的隨機鏡(kit lens)都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了,更別說這一群STM鏡了。

以下列出所提鏡頭完整型號: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STM
Canon EF-S 10-18mm f/4.5-5.6 IS STM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STM
Canon EF 50mm f1.8 STM
Canon EF-S 24mm f2.8 STM

以下列出18-55mm的版本
Canon EF-S 18-55mm f/4-5.6 IS STM (2017)*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STM (2013)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II (2011)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2007)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I (2006)
Canon EF-S 18-55mm f/3.5-5.6 (2004)
[7/6/2019] *2017年出的更新版本。最大光圈從f3.5掉到f4。主要原因應該是為了縮小體積。但照網路上一些評比所云,鏡頭的銳利度是有些許改善。

以下列出55-250mm的版本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STM (2013)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II (2011)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2007)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comments:

一般使用者 said...

你好
你之前的文章( September 15, 2015 )
看到你有買
Panasonic 100-300mm 的特製角架環
如果有機會你要賣的話
我想買
謝謝

一般使用者 said...

感謝回覆
其實我英文爛得很
還有PAYPAL那類的還沒用過
卡在這2個就沒進展下去
若你肯幫忙買的話
付必要的手續費沒問題的
若願意的話請你開個價
我轉帳過去
謝謝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一般使用者 said...

沒關係的 買賣也講緣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