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8

非評比 — Metabones smart adapter mark V vs Sigma MC-11 (Canon EF/EFS 到 Sony E 轉接環)


[Canon鏡頭轉接在A7和A7 II]

在我2017年的器材廋身計劃中Sony的系統是重點之一。當時我有三部APS-C和全幅的A7機身搭配不下十隻的鏡頭。當時的目標是只留下全幅機。所以在一年中把所有的APS-C和非FE的鏡頭都賣了。

留下全幅機的原因是,當年的市場中,Sony的全幅機以性價(C/P Value)比來說大概是最高的了。但對我來說最主要的誘因是可攜性。無鏡單反和傳統單反的體積和重量的天壤之別早已是不爭的事實,Sony更誇張的把全幅的感光元件安裝在無鏡單反上。只要這全幅機的表現能與傳統專業級的單反抗衡,傳統單反的生命所剩的日子就真的屈指可數了。

事實證明,天下很難有兩全其美的事。Sony的感光元件的確不錯,但比起Canon和Nikon的傳統單反,第一代A7的高ISO表現和對焦的準確度和速度都還是略遜一籌。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昂貴的新力鏡頭不但少而且品質還跟不上兩大廠。對一個剛開始的系統而言,出鏡少還可以原諒,但高價而品質不好的鏡頭就另人卻步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從頭到尾只有一隻全幅的鏡頭(隨機鏡28-70mm)。用A7我都轉接手動老鏡。也因為如此,A7一直無法成為我的一線系統。

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廠家出自動對焦的轉接環。有了這種轉接環,我就可以轉接Canon的專業級鏡頭了。Metabones是專做智慧型轉接環的日本公司,A7上市不久Metabones就開始研發可以自動對焦的轉接環,問題是當時A7的對焦系統還沒像現在那麼進步,Metabones雖然很努力研發,受限於A7的對焦系統,轉接環的表現總是不如人意。其間我曾試過三代的轉接環,後來還是以退貨收場。這個夢想一直到A7 II上市之後才開始有了轉機。一是新力成功的改良了對焦系統,引進了相差對焦(Phase Detection,相對於一代的反差對焦Contrast Detection)。Metabones在Sony新的對焦系統上去改良其研發多年的轉接環。第四代轉接環面世後,在網路上評比四起,大多的結論都是正面的。原本己經死心的我那時又開始有了盼望。不久之後新力終於把相差對焦透過靭體更新加入老A7,當時我真的很想重試Metabones的轉接環,最後一直裏足不前的原因是價錢。一個Metabones的轉接環要價四百美金。在我手上尚有可用系統之餘,我實在花不下這筆錢。

Metabones並不是唯一的轉接環製造廠。大多數朋友都不陌生的鏡頭製造廠Sigma也出了一個智慧型轉接環MC-11。這個轉接環要價二百五十元美金,在網路上也很有口碑。但它的價錢雖比Metabones的轉接環便宜,還是會在荷包挖一個大洞,所以我還是下不了手。

去年有個機會,我又賣出了手上一些少用的器材。新力當時正在促銷A7 III,所以一些廠家低價出清A7 II,正好又碰上一個促俏的機會,我就先後買進了A7 II和Metabones的五代轉接環。拿到轉接環後測試,結果正如網路上所說,對焦速度不錯但與所用鏡頭有關。有些鏡頭對焦還是慢。整體來說,我非常滿意。

上個週末,Sigma的轉接環降價一百美金!加上我手上的一張折價卷,我只花了一百美金出頭就買進MC-11。我的計劃是有了兩個轉接環後,兩部A7都可以使用Canon的鏡頭獨立作戰了。當然前提是MC-11的效能要達到我的要求。原本的想法是因為Metabones己經在A7 II上了,就把MC-11用在A7上。結果MC-11在A7上對焦很準但很慢。我想Metabones是較貴的轉接環,可能相容性較高,所以就把Metabones裝在A7上,測試結果出人意表的好。大部分的FE鏡頭對焦速度都不錯。

兩個轉接環心得總結如下:

Metabones V
美金定價$399.99
支援EF和EF-S鏡頭
我手上的Tamron鏡頭都無法成功對焦
支援Canon的IS(防手震)系統
在A7和A7 II上使用效能相近(我感覺不出差別)


[Metabones的轉接環]

Sigma MC-11
美金定價$249.99 (感恩節特價$149.99)
只支援EF鏡頭
我手上的Tamron鏡頭都無法成功對焦
支援Canon的IS(防手震)系統
在A7上的對焦速度幾乎無法忍受
在A7 II上的對焦速度和Metabones V不相上下


[Sigma MC-11轉接環]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