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8

Panasonic LX10 後續報告和減光鏡解決方案


[這個套件讓LX10可以使用一般的鏡頭盖和濾鏡]

使用松下的LX10一段時間了,有些心得可以分享。上次也提到大太陽下沒有減光鏡很難營造淺景深,順便用這個機會說明解決方案。

今年到現在我使用最多的相機是松下的LX10和佳能的SL1。不說都知道原因—輕量化!LX10用到目前為止,滿意多過於失望,所以我覺得錢沒有白花。但我發現了一個有點惱人的問題。當相機無法順利合焦時,對焦行程會加長,馬達會將鏡片組趨前趨後,希望達成任務。在用了LX10一陣子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當對焦行程加長時,馬達發出不悅耳的聲音。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對焦系統壞了嗎?但我從照片上檢示正確性時又發現對焦挺準確的。所以結論是我可能得忍受這個噪音了。問題是,沒注意到就好,一旦知道了就很難釋懷。我還沒機會試錄影,搞不好這個噪音也會被收錄。

我對LX10的按鍵還是不太習慣,尤其是四向鍵,常常按了沒動靜,得按第二次,而且有點滑,有時按了但滑到四鍵之間的空隙。原本我頗有微辭的光圈環,我已經習慣了,所以那倒不是大問題了。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我真的很喜歡這隻相機。大光圈的鏡頭在幾個低光的場合中很出風頭,高ISO的表現也非常良好。它當然比不上配備更大感光元件的相機,但重要的是拍出的照片堪用。自動白平衡也夠強,拍出的照片沒有太討厭的色調。整體說來令人滿意。

前次提到無法在大白天用大光圈達到淺景深。我常在通勤時上論壇看我有興趣的討論,有一天看到有人提到這個問題,一位好心人事提供了一個連結,我一看正是我所需要的。解決方案是這樣的,有家公司(LensMate)出了一個產品,套件中有三個原件。第一個元件必需黏在LX10上的鏡頭前端當成基座。第二個元件是整個產品的靈魂,它也是個環,兩頭的螺紋不同,一頭旋在黏在鏡頭上的第一個環,另一頭則是標準的52mm濾鏡螺紋。有了這個,就可以使用一般的鏡頭蓋(也就是這個產品的第三個元件)和濾鏡了。另一個好處是,它保護了最脆弱的原廠鏡頭遮片,放在大衣口袋裏就不用擔心了。這個產品做工不細緻,而且全是塑膠材質,應該不會太耐用,但對我來說已是謝天謝地了!


[三個元件,第一個已經黏在鏡頭上了]


[這個元件是靈魂,朝外的一頭提供了標準的52mm螺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
請問Panasonic LX10照片中的:
1. 相機背帶
2. Lensmate Quick Change Adapter Kit 52mm
在哪裡購買?
謝謝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對不起最近忙,沒早些看到留言。
相機背帶是幾年前很流行的牌子Crumpler出的背帶,叫The Hitch。現在不知道還買不買得到。
Lensmate的套件可以在Amazon上買到。

firere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irered said...

您好, 小弟於早前也購入了這台相機。
但有時候發現拍攝半按快門時於螢幕上看到的效果和拍攝後於播放頁面看到的效果會有不同。(半按快門時物體的邊緣比較銳利但拍出來的照片邊緣變得模糊)
請問師兄有遇過相同問題嗎? 因為我看現網誌中的圖都拍得很漂亮很清晰, 還是說我有什麼設定錯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