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Panasonic Lumix LX100


[結實的LX100像部小坦克]

松下的LX100是不太"口袋友善"也不"荷包友善"的隨身機。

但我還是賣了GF7,買了它。這應該是我今年唯二的相機買賣。為什麼買了GF7又賣了它呢?話說我己對所謂高階的P&S(point and shoot不可換鏡頭的儍瓜相機)失去了信心,最後一隻P&S是Canon的S110,我用了好一陣子,對他拍出的室內照片感到很失望,尤其我常有低光的場景,有點黃綠的色調越來越讓我難以接受。所以再一次的嚐試,又再一次的失望。感覺唯一的路可能還是體積較小的m43相機,所以進了GF7。買了GF7後發現雖然一切都好,但鏡頭還是不夠快,許多教會晚間的室內活動無法勝任。所以用了一陣子後還是決定出售。我買進時享受了松下給我們公司的特惠價,所以以原價賣出時還是比當時市價低,很快就被買走了。我很幸運可以全身而退。

所以尋找隨身機的使命又重新生效。這時的市場充斥著"大底"P&S相機。所謂的"大底"指的是感光元件大於或等於一吋的相機。這些相機包括新力的RX100系列,佳能的早期的G1X系列,最近的G7X,G3X,G5X和G9X系列和松下的LX100。早期大底的公認贏家是新力的RX100系列。無論如何,當時上市的大底價格都超過入門級的傳統數位單眼單鏡組,所以根本沒想過要擁有。但傳統小底再一次的失敗讓我開始認真的考慮大底。

松下很晚才加入大底的戰場,代表作正是LX100。當時這隻相機掀起一陣旋風,原因是4/3吋的感光元件比當時主宰市場的新力相機大,加上內建的電子觀景窗和許多實際的控制按鍵和轉盤,塑造出LX100的設計是針對專業攝影買家的形象。 但LX100真正上踢新力,下踹佳能的是那隻倈卡背書的高速鏡頭,配合上LX100的微拍模式(小花模式),淺景深不難達成。松下常有些創新的理念,但常被不喜歡松下的人批評想法來自電器用品製造商而不是攝影器材製造商。我總是覺得這點對松下很不公平。比如LX100上沒有常見的攝影模式選鈕,也就是說看不到快門優先,光圈優先,手動模式或全自動模式的選擇轉盤。取而代之的是在光圈和快門的轉盤上都加了一個紅色的"A"(自動)的選項。所以若要光圈優先模式,就把快門定在A,只要光圈不放在A上,拍攝模式就成了光圈優先。所以簡單的推理,只要光圈和快門都不放在A,相機就是在純手動拍攝模式。這樣的新觀念,一旦習慣了反而覺得很直接。從P&S繼承來的近乎無聲的快門很適合街拍和需要安靜的場景。

個人覺得LX100的缺點是:鏡頭還是短了點,如果能到105mm或120mm就更理想了。第二個缺點是松下著名的觸控螢幕在LX100上消失了,可能是為了成本,也可能是為了控制機身大小,很可惜。第三和第四個缺點我一開始就提了,就是機身不小,無法輕易放入口袋(除非冬天的大衣或夾克)。價錢昂貴也令人裏足不前。

前一陣子短暫回台,我只帶了這隻相機,撇開上述的缺點,這隻相機拍出的照片完全不輸大相機。拍攝時安靜的快門從不引人注目。因為很多手動的控制被獨立出來安置在機身上,使這隻相機拍起照來很有樂趣,令人愛不釋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