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一張地圖


[地圖]

女兒為我畫的學校地圖。

美國的學校每年有教師家長座談。我個人不喜歡參加這種座談會,因為我生性較"宅",和陌生人交談不是很自在。但我也不想錯失這個可以了解女兒在學校生活和學習狀況的機會,所以我還是每年都去。

美國學校座談會舉行的前幾天學生得自行和每一科目的老師"喬"時段(每一科老師十分鐘),排出當天的行程。運氣好時,一科接一科,五十分鐘就結束了。若運氣不好,科與科之間有空檔,那就可以耗上一整晚。

撇開見老師的一整個不舒服,還有一件困難的事。在美國,學生從小學後兩年開始就得依不同學科跑教室,這跟小時候在台灣唸書是老師跑教室大不相同。先前談到家長教師座談會老師給的十分鐘裏其實包括找教室的兩分鐘。所以真正和老師座談的時間只有八分鐘。美國學校都不小,而且個個學校配置不同,兩分鐘裏找到教室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女兒怕我找不到教室,從小學開始就很貼心的給我畫地圖。小時候她很專心的畫地圖和用有限的字彙幫我標教室和方向的樣子都還歷歷如繪。她今年高二了,功課重了加上身邊一大堆事還肯花心思幫我畫地圖實在也讓我很感動。青春期的小孩情緒難免起伏,我們之間的衝突也與日俱增,我自己在教會當輔導員,知道這不是件不尋常的事。想想自己小時候也無法了解父母的觀點和苦心,只覺得想做的事常受到阻撓。我相信只要我好好愛女兒,關心她,她會了解的。女兒給我畫地圖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標的,好像女兒對著我說:爸,我們雖然有爭執,我還是不希望你到學校迷路,找不到教室。女兒越唸學校越大,但隨著年齡增長,地圖準確性越來越高,也一年比一年完善。不但標教室所在和順序,還把路線都用不同顏色標好,真是花了不少心思。

昨天晚上的教師座談第一個教室就不太好找,還好有女兒的地圖。我在走廊上碰到女兒的數學老師,我把女兒畫的地圖給她看,她說:It's cute. 我給了她一個滿滿的笑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