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離開中文學校

今年我離開了中文學校。

女兒不到四歲時進中文學校。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不管別的台灣父母怎麼想,我不能讓我的女兒聽不懂中文,講不了中文。所以當女兒到了可以送中文學校的年齡我就送她去上學。因為她還小,我不放心,女兒上課時,我就在學校裏等著。文化課時我就去看她跳民族舞蹈。

校長有天找我說和要和我談談。沒想到這一談讓我從一個原本台下看戲的觀衆變成了和台上唱戲的演員。我進了教務處,成了幹事,幾年後任副教務主任,之後變成教務主任。缷任後因不願再做行政工作,我轉行當老師。四年帶完一屆高中學生之後又帶了雙語班。不在教務處和教室時,我也幫學校拍拍照,用照片做記錄。每年一度到鄰近美國學校宣揚中國文化的校外表演我也連續去了好幾年。說這些不是要替自己歌功頌德,因為比起前人,這些實在都是不足掛齒。說這些只是為了說明自己和中文學校之間有著多麼深厚的關係。

不管到那裏,學校也好,教會也好,這些團體都是社會的縮影,會碰到談得來的朋友,也會碰到不可理喻的人。這些評斷當然都不客觀,但這麼多年來我至少學會知道什麼時候該住嘴,不去爭執不可能改變的事,不多花力氣去打不可能贏的仗。

離開中文學校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和小孩的動機被人曲解,當事的領導人背後做了評論又不敢承認。一兩次的交談後雖然我說"我了解了!",其實我很清楚我不可能知道事情的真象了,是我該住嘴的時候了。

我對學校沒有不好的感覺,因為我知道許多的情況問題是出在於人。這是我們受惠很多的學校,不會因為不相為謀的人而對學校反目成仇。學校這幾年很困難,等適當時機到了,我想我還有機會為學校服務的。多年來送走了多少畢業生,想到女兒竟無法在待了超過十年的中文學校畢業,心中還是不免噓唏。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生活中有很多無奈
也會有委屈

自己也許無法改變些什麼
但請保持那份最純真、熱情的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