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Konica AR 135mm f3.5 和 Pentax Asahi Super Takumar 135mm f3.5


[左是Asahi Super Takumar。 右是Konica AR]

我手上有兩隻135mm的手動鏡,一直想把它拿來比一比。

先購入的是Konic的AR鏡,再來才購入Pentax前身的Asahi的Super Takumar鏡。Konica 有自己的接口,Asahi則是著名的m42螺絲接口。不管是那種接口一律可以透過轉接環接在無鏡單反上。135mm在早期的手動鏡頭中算是技術較成熟幾個焦段之一。所以只要小有名氣的廠出的135mm鏡頭光學品質都不錯。Super Takumar還有另一隻135mm光圈開到2.5。可惜市面上不好找,找到了也不便宜。

為什麼會進這個焦段的鏡頭呢?對我而言,原因之一是我手上還有這兩家公司的底片機,正好少這個焦段,所以看到價錢合適就買下。另一個原因當然是接在無鏡單反上當望遠鏡頭用了。以m43系統而言,這兩隻鏡頭一上了m43機身馬上搖身一變成了270mm的望遠鏡頭了,而且還是不錯的f3.5光圈呢!而且比起今日的135mm鏡,這兩隻做工精緻的全金屬手動鏡真是小巧玲瓏,因此重量也輕多了。更重要的是這兩鏡在市面上價錢都在百元美金之下,比較可以輕鬆擁有。

我找了吕布當模特兒,把兩隻鏡頭裝在上了角架的Sony NEX5N。兩隻鏡頭都開在最大光圈f3.5,無曝光校正,以下是拍出的結果。


[Konica AR 拍出的呂布]


[Asahi Super Takumar 拍出的呂布]

從照片可以看出,呂布的線條很銳利,結果相差不大。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Asahi的鏡頭對比較強烈一點點,所以照片看起來比較立體,顏色也比Konica的討好(在這個場景之下)。正如前所述,因為我還有這兩家公司的底片機,所以我兩隻鏡頭都會留著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