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手動鏡與m43機身的選擇

若你像我一樣也想在m43系統上用老手動鏡,在Panasonic和Olympus兩個品牌之間做選擇時是有特殊考量的。

當初我開始投資m43系統時有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就是手上的Nikon手動老鏡頭可以派上用場。當時也沒想太多,直到真的用了老鏡才了解到手動鏡都沒有防手震的機制。這個領悟是從許多痛苦的經驗換來的(真笨!)。因為沒有防手震,長一點的鏡頭或暗一點的場景就很容易拍出模糊的照片。用m43系統為的就是輕便,所以在許多場合,帶腳架根本不在考量之中,只能依靠防手震幫忙。這時就牽涉到m43系統上兩家不同的防手震設計了。

Panasonic用的是鏡頭防手震,也就是說有沒有防手震的效果完全看鏡頭,鏡頭若沒有防手震,整個系統就沒有防手震的機制了。Olympus用的是機身防手震,不管啥鏡頭,只要一上了Olympus的系統就有防手震機制。所以知道了這點後在評估這兩個廠牌對手動鏡的相容性時,Olympus應該是比較有優勢的。但我要聲明,即使Olympus有機身防手震,對超長鏡頭的效果還是很有限。它不是萬能仙丹。

回頭想想以前的老前輩那有什麼防手震!全靠萬能雙手,值得敬佩。所以舉舉啞鈐,好好鍛練才是正途吧!


[後記]2013年後半年,GX7面世-松下的第一部機身防手震相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