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主見

有幾個美國攝影師的部落格常有我喜歡的主題,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常客。

最近有一兩個"格主"做了幾件事讓我覺得有點難受。有一位格主在無鏡單反還未成氣候時就大力支持。他好像是個職業攝影師,在當時無鏡單反還只是被看成傻瓜相機的延續時,看到有攝影師以專業的角度力挺這個系統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因此他寫了許多無鏡單反系統的評論和使用心得。網路上有很多網友跟隨他。去年這位攝影師發表了他的新系統:兩部奧林帕斯的E-PL1。當時這個機型便宜到單機的價錢大約在美金一百八十元左右。所以他大力鼓吹他的雙機流理論。這個機型當時便宜的原因是,後繼機種(E-PL2和E-PL3)都已上市,這個機型成了祖父級的了。

這位攝影師的文章告訴讀者:便宜的一對E-PL1相機可以拍出令人驚奇的作品。他甚至批判當時幾隻高檔的無鏡單反,雖無明言相向,其實暗地裏的意思就是不用花錢買那些貴東西。過了一陣子,他更鼓吹可以把中階的相機系統賣掉全換成無鏡單反系統。有了專業攝影師的代言,很多人信心十足的把系統給換了。

上個月這位攝影師拍了一組美麗的照片,眼尖的讀者馬上看出是佳能的7D拍出來的。這位攝影師被捉包之後語重心長的在部落格中表示,用了一陣子雙機流後發現,無鏡單反拍出的照片品質和功能還是無法與傳統單眼相機系統相比。多少人受了他雙機流的理論後深信可以轉換系統而把自己的傳統單眼相機系統給賣了。結果倒頭來發現"原祖"竟又回到傳統單眼相機的陣營,這些"信徒"不知心中作何感想。

這也讓我想起當年奧林帕斯在短短的六個月之內推出E-P1和E-P2。當時在網上看到許多買了E-P1的台灣朋友用很不悅耳的言語咒駡奧林帕斯。但回過頭來看,台灣有些發燒友動作的確很快,一有新東西就搶購。常常才在美國聽到新產品上市的消息,台灣的測試報告就出現了。許多美國的網站甚至連結到台灣的測試網站。

我要說的是,不管是看了網上的部落格之後中了毒或是自己衝得快結果發現東西不好或很快的被淘汰了,最終該負任的還是自己。雖然我很不喜歡之前提到的那位雙機流的格主反反覆覆的言論,但跟不跟隨他畢竟是讀者自己做決定。而且他只管出文,不用負社會責任的。

我認為發展出一套個人選購摄影器材的規則和取得新器材的資訊(新引進的新功能及舊功能的改善)是很重要的事。一但"嚴格"執行這兩件事之後,不愉快的購買經驗次數會大幅降低。就舉E-P1和E-P2的例子,如果有了E-P1,經過考慮之後發現E-P2多加的功能都不是必要的,還會一馬當先的去搶購嗎(買回來才發現實在差不了太多)?再說經過E-P1和E-P2的六個月之內就改機的經驗後,還會一有新機就去衝嗎(然後成為革命先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