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Olympus與Panasonic的m43系統

我用m43系統不到一年,但有幸用到奧林帕斯和松下的系統 。

我選攝影器材沒有品牌忠誠度的包袱。但既然是攝影要用的器材,能貢獻多少在成像品質當然是第一考量。再來是操控性(有沒有包含我需要的手動調整功能)。除去此二技術性因素後最重要的就是價錢了。對於可換鏡頭的系統來說,一旦機身決定了,一般來說鏡頭也就跟著定了,所以選擇時就得更加謹慎了。但不諱言的,我還是有些怪癖,有些牌子我就是不會去碰。

松下和帕林奧斯數年前共同開發了m43系統。兩牌子間的鏡頭和機身可以自由搭配。這點讓我很嚮往。選了選,我購入了第一個m43系統--松下的GF2。當時我在GF2和E-P2之間掙札了好久。最後選擇了GF2還是因為價錢。但其實我知道在網路上,大多數的玩家或專業攝影師都比較推崇奧林帕斯的系統。各大論壇評比一般也都幾乎一面倒的推薦奧家的系統。但奧林帕斯的系統價錢總是高出松下一截,當時就是買不下手。

當年我買GF2時它還算新產品(2010年12月上市),E-P2(2009年11月上市)已經上市一年多了但E-P2的售價竟然還是比和擁有許多新功能的松下GF2還貴。這個差異反而讓我在選擇上簡單多了。使用同樣感光元件但擁有更多新功能卻更便宜的GF2自然進了我的攝影包包中了。松下的產品常在上市一陣子後大幅降價,奧家的系統卻鮮少調整價錢。事實上,有了GF2後我曾在eBay上標到一隻全新的E-P2公司貨。兩隻相機我用同樣的鏡頭拍了些照片。我發現成像品質幾乎相同。色調是有些不同(松下偏冷),一般人也說奧家機身處理出來的jpeg比較漂亮。但我的測試中發現,不同的色彩下,兩家各有擅場。在某些特定顏色的處理上,松下反而略勝一籌。總而言之,我覺得兩家在這個等級的相機上不分上下。另一點要提的是,購入E-P2後也才發現它不是日本本廠製造。後來我的E-P2有問題,更換過兩次後,廠家自行取消訂單,把錢退給了我。這件事讓我對奧家的品質打了點折扣。

最近奧家出了復古的OM-D EM-5,儼然是奧家m43系統的旗艦。它與松下的G3使用同樣的感光元件。奧家的新機非常美麗大方,但是售價一如傳統的昂貴。dpreview最近才公佈了測試照,網站上可以選擇另外三種不同的機型進行比較。我選了G3和EM-5作比較。可以看出色調仍是各家維持各家的傳統,jpeg依舊是奧家的顏色對比略強。切到raw檔做比較,ISO 3200之後可以看出松下的圖片有略多的雜訊。我擁有G3,看了評比後,沒有購買EM-5的慾望,因為兩相比較相差實在不多。

有時想想松下努力了這麼多年,還是擺脫不掉電器用品製造商的形象是有點可憐。奧林帕斯一路走來,可以看得出來傳統攝影器材製造商的專業形象還是佔了不少便宜。我喜歡m43的原因是它體積小,但又不會用它來取代單眼系統,所以不想投資太多在其上。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了松下的系統而且一點不反悔。

建議購買m43系統時,看過了名門閨秀之後也不妨看看小家璧玉!


[註]2013下半年,松下推出GX7。松下第一部正式配備機身防手震的無鏡單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