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與女兒同工


[女兒在控制室]

昨天晚上教會有平安夜崇拜。我剛接了教會視聽控制的工作,第一次擔綱。

視聽控制室一般需要三個人,但是聖誕假期有很多家庭聚會或活動,幫手比較難找。我雖然受過訓,但從沒負責整個活動的實際操控。第一次自己坐控制室,事前難免有點緊張。早上我先到教會一趟,主要為的是週日上午另一個例行性崇拜的預演,但我也利用機會熟悉一下平安夜崇拜的流程和操作。在操作的過程裏我發現一個人實在無法操控所有的器材。我最需要的是一個操控投影歌詞和聖經章節軟體的幫手。但是常幫忙的青少年小朋友都不在,我實在不知道找誰幫忙。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沿路都在想這個問題,實在傷透了腦筋。快到家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妮妮,或許她可以幫我忙。

回家問了妮妮,從没操作過教會簡報軟體的她竟一口答應。晚上早早吃過了晚餐就到了教會,我給妮妮上了不到十分鐘的課後,崇拜就要開始了。我其實實在很替妮妮緊張。只看她情閒氣定的等待節目的開始。因為節目安排的非常緊驟,再來的過程我實在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崇拜開始後,我們父女倆仔細的聽著音樂和其間牧師穿插的禱告和訊息,忙碌的操作軟體和硬體。有些配合上的小問題,妮妮也能不慌不忙的一一解決。活動結束後,很多人才發現在後面控制室的是個小妺妹都誇她好行。我聽到別人誇自己的女兒心中當然高興,但視聽支援順利的榮耀全歸給主,我們不敢居功。我反而要感謝主在這個服侍的機會中讓我得到了一個珍貴的啟示。

妮妮在我的印象裏做事向來不是太仔細,為了這事不知讓我責備過多少次。也因為如此,我承認有幾次認為妮妮"成不了大器"。教會簡報軟體的操作常需要動態尋找正確的內容投影在大螢幕上。英文詩歌我不熟,加上牧師用的聖經版本不同,我實在沒有把握。當我把這種我不在行的工作交給妮妮時,我心中是很不忍的。在她專心的,天衣無縫的,不慌不忙的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她平時我所看不見的另一面。想想自己過去對妮妮的責備不也是一種驕傲自大的表現嗎?當把不在行的工作交給女兒做時,自己才會謙卑的感激她所完成的工作。這才領悟到我往往用大人(或一些"神童")的標準來評斷她做的事。常常用放大鏡看妮妮做錯的事,而把她所做成功的事視為理所當然。

經過這次和女兒同工的寶貴機會,很諷刺的是發現了自己做父親的偏見和不仔細。值得深思!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