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鏡頭的迷思



星期一又到佳能的服務中心去了一趟。為的是50D的一個小疑問和EF-S 17-55mm進塵的的問題。

今年去加拿大時,因為大太陽加上白雪,我就戴上了墨鏡,意外的發現到50D機頂上的LCD左下角黑了一塊,我知道這可能是因為偏光的原因,但回家試了5D卻沒這個問題。為了心安,還是決定去詢問一下。至於17-55mm的問題,其實雖然進了塵,但在照片上也看不出來,可是看起來就是不舒服。我想去問問價錢,如果太貴了,我就不清理了。

到了中心,一提到LCD黑一塊的問題,服務人員馬上回覆說他們知道這個問題,還馬上拿了一片濾鏡放在LCD上要我看是不是這個現象。我一看,果然就是那個現象。服務人員說很多人詢問這個現象,但這不是問題,所以也無法補救。我聽了之後不甚滿意但還是安心多了。至於鏡頭,費用是八十五元(再打八折,加稅),還可以負擔,就把鏡頭留在那兒讓他們清理和校正了。

今天上午到公司上班前去拿回了鏡頭,我看到清單上提到鏡頭有後移焦的問題也一併校正了。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這隻鏡頭是我所有鏡頭中最銳利的,我從不覺得有移焦的問題,希望他們沒搞砸了才好。回家後一定要馬上試一下。

喔!還有一件奇怪的事,我上次送EF 85mm f1.8的鏡頭去做同樣的事花了一百二十元,這次送修的鏡頭有防手震,而且還是較複雜的變焦鏡,費用反而比較便宜。我今早取回鏡頭時也問了佳能的工作人員,她還重查了價錢,然後告訴我的確每隻鏡頭清理的費用都不同。只可惜她不是技術人員,不能告訴我是什麼原因。我拍照有常換鏡頭的習慣,看來會慢慢發掘每隻鏡頭清理的費用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Eric said...

Roy, LCD 在偏光鏡下會變黑
這個我常碰到
有時太冷也會黑一角

後移焦我就不懂了
有這問題就跟近視一樣
應該大多數照片會模糊才是啊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也記得天氣冷時我看到過這個現象(黑一塊)。但Canon就說不是問題我也沒法度。

昨天校外表演時試了一下17-55那隻,好像真的更銳利了。所以可能真有點脫焦了吧(不過我想應該不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