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音樂在我家



這個世界上的樂器林林總總,但在美國的中國家庭中,最受歡迎的大概是鋼琴了。幾乎認識的小女孩小時候都學過琴。然而鋼琴這種大樂器的缺點就是不容易攜帶。為了想參加學校的樂隊,妮妮不得不在鋼琴之外再選一種容易攜帶的樂器。考慮了一陣子後,長笛雀屏中選了。

我小時候看同學學小提器好羨慕。小學時媽媽常問我想不想學小提琴。我知道家中當時沒有多餘的錢讓我和哥哥學樂器,所以就回答媽媽說沒興趣。哥哥後來在高中時還是自己學了吉他和長笛,我呢,只能說與樂器無緣了。哥哥和我從小在媽媽的薰陶之下,從小接觸了各式各樣的音樂。從華麗的圓舞曲,型式稍簡單的室內樂,到嚴肅大規模的交響樂,幾乎在家中天天聽著不同的音樂。隨著年齡漸長,我和哥哥開始有了自已的喜好。我從沒放棄古典音樂,但開始跟著西洋的流行音樂走。哥哥則還是在古典的世界中悠遊,但徧向當時一般人認為較冷門的作曲家,如史萃文斯基,馬勒,等。我因為一直與音樂為伍,總是羨慕週遭會彈奏樂器的朋友。

太太從小彈琴,所以也是愛樂人。妮妮到了可以學琴的年齡時,我們就開始找老師。當時找老師主要以能讓妮妮有興趣為主要考量。因為在我們的週遭看到太多硬逼出來的"產物"。他們在父母的要求下學得一身好琴藝,但心中其實是憎惡的。很多人半途而癈,有些人一到了大學離家就再也不碰琴了。我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妮妮身上。我只希望學一,兩種樂器往後能在她人生的道路上替她去憂解悶,甚至替人帶來快樂。但這不代表我們不重視妮妮的學習,只是要她了解學樂器不是只為了比賽拿獎杯。每次看著妮妮快樂的彈著琴或吹著長笛,我真是替她高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comments:

YingChih Fang said...

我也好想學長笛耶..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Michael 也玩樂器,對不對?

小球 said...

最近,也想給老大娃娃找個長笛老師!就是可以隨時帶著表演的樂器!自己也想學學呢!小球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覺得女孩學長笛不錯。長笛不是太重,攜帶也方便,女孩吹起來的樣子也挺優雅的。我想學的樂器可多了,無奈沒有這方面的天份。還是當個愛樂人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