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星星知我心


[我們這一班]

我在中文學校帶高班今年是第三年了。小朋友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當他們喜歡的活動被學校勒令停止時,我不得不向學校要求一個合理的解釋。熟不知戰場竟不只一個。

去年學校對一個很受學生歡迎的活動做了修訂。雖說是修訂,其實幾乎徹頭徹尾就是一個新活動。第一次在會議被提出時,我就發表意見,要求學校不要匆促做決定。學校當局也同意會與教師溝通後再做決定,誰知一個月之後,沒有任何的溝通就宣布推出新活動。這種事關全校師生的大改動,事前沒作詳盡的溝通就徑行推出,我實在心中很不平。對於學校當局說話不算話的行為更是不敢茍同。眼看生米煮成熟飯了,也只能放上備忘錄要求若此活動沒有預期的果效,應該停辦。

今年活動第一次舉行,我班小朋友因為學校課業繁重,實在沒有餘力做準備,班上沒有同學组隊參加。在學校宣布活動做了修訂到今年活動舉行之間,班上同學不只一次的反應實在很懷念以前的活動。後來得知今年的這項活動,有老師強迫所有學生參加,即使如此,參加的隊伍為數仍不多。昨日開教師會議,主辦當局還鼓吹活動辦得非常成功。還得意的聲稱有班小朋友因為得知獲獎隊伍有奬金,決定明年組隊參加。聽在心裏,實在又好氣又好笑。

我心知這是學校第一年辦此活動,成敗實在無法評估。我也不想和當事人討論新活動的優缺點。我只要求學校把停辦的活動重新帶回來。我覺得學校常照顧家長要什麼,卻很少聴小朋友要什麼。學校不該全是課業導向的競賽,也要有一些活潑的活動,讓學生有互動的機會,建立感情,在漫長枯燥的中文學校歲月中,互相扶持渡過。別讓星期六上午變成小朋友最不愉快的時段。會議上,一位老師直言學生對新活動不感興趣,三位老師私底下告知希望重新帶回停辦的活動,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只有我一人孤軍奮戰。我想學校當局一定把我視為眼中釘了。

回家之後,與內人討論此事,沒想到下午才結束了一場舌戰,馬上又在家中開闢第二戰場。她也質疑我的動機,與我辯論起來。最後對我的評論大致上就是:別人都不說,你為何如此堅持,變成問題人物。甚至勸我別計較了。想想這不就是現今學校的問題嗎?大家有話不說,只在台面下交頭接耳。我無事也不想惹塵埃,只是總得有點正義感吧?看來真的只有星星知我心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7 comments:

ReRe said...

記得以前年輕時,對於一些看不慣的事都悶在心裏,在團體中發言也戒慎恐懼,深怕被點名作記號。不知是年紀長了,還是膽識長了,仗義直言的次數也跟著增加,雖不單以自己主觀意識判斷,但該表達的也都盡情表達,只是每每講到激動處,似乎無法心平氣和地陳述,真是有失"優雅氣質"-----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直言時,也常提醒自己別忘了分寸,失去了冷靜,但有時還是會”失態”。看來自己還是有很多要學習的。

Eric said...

我常以對“逆耳忠言”的處理方法
來評估一個人的處事能力

“淹掉不理”是不及格的

逆耳忠言如果我完全無法接送
我就要說明我的理由

逆耳忠言裡﹐ 如果有好的成份
我會設法接納

直接淹掉表示我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我不想留在那個層次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越來越多事讓我手足無措了。前幾天才在教會和一位中文學校的朋友辯論新的助教制度。我得想想我該如何行才好。

lynnning said...

哈哈哈哈哈~~ 那張照片很好笑! 王老師是我們親愛的老師~ ^0^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Having a change to be with you guys for couple of years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highlights in my life.

Eric said...

這張照片充分顯出
美國中文學校跟台灣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