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狀元咖啡



前幾天逛超市時看到了在台灣小時候很熟悉的狀元咖啡。

若說我們家和咖啡有很深的淵源,那都是從母親開始的。父親是來自鄉下的農村子弟,雖然後來家族逐漸轉型朝工業界發展,在家族企業的經營上小有成就,常有機會接觸各式美食,但我相信父親飲食的口味和習慣在遇到母親之前還是很傳統的。即使我國小,國中和父親回老家,早餐時他還是喜歡和袓父,袓母圍在大圓桌上一起吃稀飯。有時袓父還到廟口買杏仁茶和米漿讓父親和我們這些小輩回憶他們小時候的口味。至於從小離家出外唸書,工作的母親就不一樣了。由於母親自己燒得一手好菜,自然對飲食的一切(從烹飪到品嚐)較為敏銳。對各類飲食也比較勇於嗜試,有時遇到未曾體驗的美食,回家研究一番,幾天之後就在家中翻版,有時甚至還是改良版。

由於母親廣泛的飲食興趣,我們從小的飲食和週遭的親朋好友就比較不同。西式餐點是我們家除了白米以外最重要的主食。從小我的早餐都是西式餐點,牛奶,土司,半生熟的水煮蛋,肉片,熱狗,蛋糕....夏天天氣炎熱,晚餐也常是西餐,沙拉,法國麵包,各式的三明治,豬排,牛排等。既然是西餐,咖啡就少不了了。記不得我什麼時候開始和大人一起喝咖啡了。我記得當時台灣喝咖啡並不普遍,所以更別談買咖啡豆煮咖啡了。母親最常買的就是雀巢出品的即溶”狀元咖啡”。還記得當時的罐子是玻璃的,紅蓋子代表喝了能提神睡不著覺的一般(Regular)咖啡。綠蓋子的代表低咖啡因的。母親後來因心悸無法喝正常咖啡,有一陣子家中兩種咖啡同時庫存。我們全家喝咖啡的”功力”也就是這樣被母親”調教”出來的。我因從小喝起,口味越喝越重,多年之後”走火入魔”,有一時期只喝黑咖啡,覺得那樣才夠香濃。前幾年因胃較弱,有一陣子不得不停掉這個從小培養的習慣。近年胃的狀況較穩定,又重拾喝咖啡的習慣,但不得不略加奶精。

談到沖泡式的咖啡,比起煮出來的咖啡,味道當然是有那麼一點差別。但是一杯狀元咖啡捧在手裏,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看到小時候仲夏夜全家圍著餐桌餐後一起喝咖啡的情景,聽到家人的談笑聲,聞到那熟悉的咖啡香,伴隨而來的是那一股濃得化不開的親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comments:

Eric said...

我們家比較不時髦
到美國念書以後
參加系裡的咖啡俱樂部
才養成把咖啡當水喝的習慣

以前的美式餐廳
只要加幾毛錢﹐ 咖啡就隨你喝
跟台灣把續杯當成一種恩典很不一樣

不過那種咖啡都不是很好
就是有顏色的水而已
Starbucks 興起以後咖啡才變濃了一點
隨你喝到飽的店也變少了
就算還有﹐ 也沒以前那麼殷勤
一直問你還要不要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記不記得不久前才關掉的Old Country Buffet?除了那裏以外,我還沒經驗過吳大哥說的加幾毛錢就能隨便喝的地方。真羨慕!

現在對咖啡的要求不高,只要不要淡如水就能接受了。我不喜歡flavor的咖啡,所以一般的美式口味咖啡就很滿足了。

Eric said...

Roy 你注意一下
很多地方還是偶爾會有一個 Waitress
端著咖啡壺走來走去的

差別是以前她會熱情的問你還要不要
現在是“偶然”之間會相隔很久
然後你如果喝了第二杯
她就假裝沒看到你杯子空了

上次我在 IHOP 就是這樣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經濟不景氣,連咖啡都沒得續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