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家中的新相機 Panasonic DMC-TS1



上次回台就發現太太和妮妮用的小數位相機實在有點落伍了。心中就一直想物色一部新的小數位給她們用。

太座和妮妮原先用的是Canon的SD600和S400。S400早已落伍,但是讓妮妮練習倒是挺好的。SD600實在沒用過幾次,因為太座不是太熱衷攝影。SD600的科技也落伍了,沒有防手震,也沒有現在很流行的人臉辦試功能。那一代的小數位高ISO的表現也都比不上當下的新機型。當時買這個系列的相機都是為了體積小,所以相對的中距離的Zoom也不太夠

上個月找了一天把兩隻舊的Canon小數位的盒子都找出來拍照,這是在eBay上抛售物品的序曲。一切就序後就把廣告放上,等待有心人出價了。誰知到了下午,兩隻都賣出去了。我在eBay上賣攝影器材,一向不存著再賺一筆的心態。這些東西都老了,有人買也是幫我個忙。兩隻買了一百美元上下。有了這筆基金,下一步就是物色新的小數位了。

最近防水的相機漸漸的多了。這類相機通常也伴隨著防震的功能。心想相機若有這類功能,應該會比較耐用,妮妮用起來也比較沒有壓力。所以就決定從防水相機下手。在我的名單上有:

1. Canon D10
2. Fuji film Z33WP
3. Olympus Tough 8000
4. Pentax W80
5. Panasonic TS1 美國以外的地區叫 FT1

Canon和Fuji的外型太可愛又稍大,所以就第一回合就被刷掉了。剩下的三部就讓我傷了一點腦筋。這時就得回頭想想我購買的主要訴求。以科技而言,三隻都很新(W80雖號稱已上市,事實上商家都還沒拿到貨),防手震和人臉辦試都在一長串的功能表之中。所以下一個比的該是高ISO和中距離的Zoom倍數了。三隻的ISO都可以到1600,所以這也差不多。Zoom就開始比出高下了。W80可以到140mm,然後是TS1的128mm,最後是Tough 8000的102mm。我最喜歡W80復古的造型。但是想到每年冬天滑雪小數位的電池都不持久的情況,Tough 8000標榜的耐寒功能又讓我很心動。看來看去,TS1的一切都不是最突出的,為什麼我選了它呢?

因為當硬體方面都差不多時,軟體的介面就相形重要了,由其是痳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數位上。W80沒有我慣用的拍攝模式轉輪,也就是說即使是使用最常用的一兩種模式,我都得由選單中選取。這點讓我望之怯步。至於Tough 8000呢,它已經在長鏡頭一項小輸了一點,它在最大光圈也輸了一點(f3.5相對於TS1的f3.3)。外型來說,我比較喜歡TS1,所以慢慢的TS1就冒出頭了。

致命的一擊是用慣了LX3後所受的影響。正如LX3,TS1也有一個Q-MENU。這是一個在拍攝時可以快速調整參數的利器。TS1雖沒有LX3的萬向旋紐(我想這與防水有關),但使用方向鍵也不太痳煩,反正TS1也沒太多可調的參數。這是真正讓我決定購買TS1的原因。

拿到相機的第二天就有機會出外一試。太座和妮妮都很喜歡它的大小,外觀和操作上的簡易。看在眼裏,我樂在心裏。終於買了一部”家人先決”的相機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Eric said...

這台看來很不錯
不用小心呵護是很大的賣點
當隨身機應該很好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以前妮妮拿我的相機都很小心,我看她拿的都很不自然。現在我就跟她說,隨便拿,隨便照。這樣她的壓力應讓小一點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