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離愁



每年中文學校的畢業典禮,看到一群從小在中文學校長大的小鷹即將展翅高飛,展開人生另一段的旅程時,總不免染上一股離愁。但更難過的是一些老大哥老大姐也將隨著小朋友的畢業離開學校...

從女兒進了中文學校之後,我就一直在學校服務,從早期的教務處幹事,到副教務主任,教務主任,再回到教務處任幹事。兩年前開始投入教師的行列。在這中間,我認識了許多老大哥,老大姐。在共事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對我一個沒有任何親戚在身旁的異鄉遊子,中文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

學校的幹部,老師都是熱心的家長。隨著小孩的成長,許多幹部和老師常常一任職就是十年以上。當我自己投入了服務的行列之後才真的對這些家長肅然起敬。

在校多年第一次的感動是當學校服務多年的功夫老師帶著小朋友作了最後一次的表演之後,全體學武術的小朋友向老師抱拳拜別。我那時才想到許多人可能就像我一樣,總認為這些中文學校的老師會永遠在這裏陪著我們。其實天下無不散的延席,小孩畢業後,也是許多家長開始考慮交棒的時候。


<拜別恩師 - photo by Eric Wu>

今年有兩位好朋友可能以後在中文學校見面的機會也會少了。一位是當年帶我進教務處的朱主任。他不任教務主任之後,多年致力於雙語班的教學。他對教學認真的態度實在令人望塵莫及。我在教務處的這段日子,由其是我任教務處主任時,當碰到難解的問題時,常常向他請益,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因為工作的關係,朱老師下個學年得離開這個他辛苦裁種了六年的果園。


<朱老師>

今年在期末表演負責拍照時,吳大哥在我旁邊說了一句:最後一次了。我當時聽了心中一片陰暗。吳大哥其實不經意的說了好幾次有關女兒畢業後就會少來學校了的話。但是在這種我們一起負責拍照的場合聴來,倍感淒涼。吳大哥在學校擔任的職務上至校長,下至跟著各個活動跑來跑去的攝影師。有他在學校總覺得沒什麼事好慌張的。我覺得他基本原則把持拿捏的很好,所以很多看來難解的事在他手上都變得脈絡清晰,簡單起來了。但是我最難過的還是我少了許多向他請益攝影知識的機會。現在回想起來,認識他以前,我有很多不正確的攝影觀念但現在都一一的被他釐清了。這讓我在攝影這條路上有點迷失的時候找回了自己,有勇氣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不是一心想著譁眾取寵。以前幾乎每週六都可以看到吳大哥,下學年一定有些不習慣。


<吳大哥>

學校最近對處理事務的步調有些急促,看在眼中,越加懷念這些行事穩重,有為有守,亦師亦友的”耆宿”!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Eric said...

Roy 真是性情中人

我會常回學校的啦
反正我們也沒地方去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要常回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