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華盛頓之旅 (四) 唯農山莊篇之二:華盛頓的事業


<唯農山莊裏的前衛農場>

華盛頓好農事,所以唯農山莊裏少不了的當然是農場和花園。

很多人認為華盛頓後半輩子過著舒適的日子是因為他娶了一位富農的遺孀瑪莎(Martha),在我看來,即使沒有瑪莎,華盛頓也會是個大富翁。因為在唯農山莊處處可以看見華盛頓的巧思和商業頭腦。

雖然居總統高位,華盛頓最喜歡的稱呼卻是”農夫”。他深入研究農作理論之餘也親手實踐。他是美國早期農業上知道施肥的專家之一。在唯農山莊東側的”前衛農場”(Pioneer Farmer Site),他將農地分成七到八區,分種不同的農作物,而且每一段時間之後就循環。也就是說一塊農地不會永遠種植相同的穀物。為什麼這麼做呢?原因是,有些農地原本是種植煙草的,種煙草其實對地質的損害相當大,一般來說種了煙草之後的農地,短期之內很難再種植一般的農作物,為了改善土質,使農地肥沃,華盛頓發展出這種方式。後來的農業專家做了研究之後發現,華盛頓種植的一種穀物有施肥的作用,所以由於他循環農作,所有的農地都逐漸回到正常。這些都是我在短短的免費馬車遊園時聴嚮導說的。

唯農山莊鄰著波多瑪克河,這是一條不小的河,其中漁產很豐富。華盛頓愛釣魚,釣魚之際,他的腦筋也沒閒著,想到可將多餘的漁獲行銷。有了這個念頭,華盛頓建了數個碼頭,做起了漁市場的生意。有著波多瑪克河這個天然資源,華盛頓既可捕魚,又可用它運輸貨物,真是佔盡了地利。現在的唯農山莊,遊客還可乘船一睹波多瑪克河的風光。

這只是華盛頓許多農業和商業活動的兩個例子。他還有一個外人可能比較不知道的生意,容我先賣個關子吧!說到這裏,你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我說華盛頓的富有不用靠太太了吧!


<有農場當然也養牛羊>


<馬車嚮導>


<船塢>


<我們搭的船>


<波多瑪克河上的快艇>


<從河上看華盛頓的故居>

華盛頓之旅目錄
(一) 旅館篇
(二) 地鐵篇
(三) 博物館篇之一
(三) 博物館篇之二
(三) 博物館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一
(四) 唯農山莊篇之二
(四) 唯農山莊篇之三
(四) 唯農山莊篇之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猜養馬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謝謝留言。他的確也養馬。但還有更想不到的喔....

Eric said...

不好意思﹐ Musashi 也是我﹐
是在賣XT所用的帳號。

以前看相撲﹐ 覺得他們取的名字很神氣。
(我不會取名所以乖乖叫Eric)﹐
就偷他們的名字。 最喜歡鬼雷炮﹐
可是不知怎麼唸﹐ 只好叫武藏丸。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取一個那麼炫的名字。鬼雷炮的確很好玩。我會用"土肥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