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送走了老朋友


<我的第一部數位單眼>

三月三十一日,我在eBay上賣掉了我的老戰友-Canon的300D。

前幾月整理去年的照片時就發現自己用300D的機會實在是越來越少了。有些時候真的是覺得自己冷落了它才帶它出門。很多人說留著它配上輕便的鏡頭在出外旅遊時是很好的裝備。剛有30D時,我真的出外總是帶著300D配上Tamron的17-50mm的鏡頭。原因是原廠的EF-S 17-55mm實在有點重。但其實以機身而言,第一代的Rebel實在不比30D輕多少。不像第二代的Rebel XT,體積和重量都輕巧了不少。所以常帶300D出門實在也是因為寶貝當時剛買的二手30D吧。

30D用了一陣子之後,每次再回頭用300D時都有點不適應。最不習慣的當是開機時的延遲時間吧!有幾次還因為這個緣故錯失了大好的攝影機會。再來就是30D機背上的轉輪實在方便,少了它的300D操控就是略遜一籌。總而言之一句話:由奢返儉難。

300D是我生平買入的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2005年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工作和家庭都有些況狀。重新拾起相機成了我暫時逃離現實生活的隘口。因為在那之前已有將近十年沒摸過單眼相機,一切都變得好陌生。對於以前只用過FM2的我,300D突如其來的豐富功能著實令人生怯。還好300D的操作很單純,讓我在”重新學起”的路上沒有太多的沮喪。

記得第一次真正認真拍照是2006年回台灣。當時帶著唯一的18-55mm的鏡頭,背著角架到了我最喜歡的九份。當時我拍照的觀念還停留在底片時代,也就是每次按快門時都很謹慎。所以一趟九份下來,只有將近二十張的照片(幾年下來,這個觀念當然略有修正,下次再專文詳談)。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300D上快門數超低(將近5000張)。

放上eBay其實不是件容易的決定。這個念頭已經在我心中攪擾了好久。主要的想法是自己既然用不著,不如把他交到用的到他的人手上。但每次到真的要放上eBay了,心中又捨不得。就這樣掙扎了好久。去年年中購入了二手5D之後,這個念頭又開始在我腦海中盤旋。上個月整理器材時,拿出300D,看它狀況還很好用卻老是被閒置在箱中,實在可惜。當下決定定好固定價錢,等待有心人。

剛開始的兩天,一點動靜也沒有。我的想法是,賤價賣出的貨品,買主可能也不會好好愛惜,下場可能是淒慘的。所以我鐵了心,如果沒人買,我就再收回也無所謂。第三天有兩位可能的買主開始出價。一位出的實在太低了,我當場就回決。另一位看的出來比較有誠意,但價錢還是比我想像的低了一點。幾經很"文明"的討價還價之後,這個交易就在兩方都很滿意的情況下完成了。

第二天我把相機放入原廠的盒子,隨機而來的配件和文件一樣都不少。放入了交寄用的大箱子後,我又在四周加入了保護用的填充物。到了郵局,填好了單子就這樣送走了我的老朋友。

我早知道我是無可救藥的念舊。幾年前我賣掉那隻隨300D來的18-55mm鏡頭時,從郵局走出來,我坐在車上難過了好久。這次當場雖然沒那麼難過,開車回家還是一路上想著這個老朋友。又想到過兩天我要到華盛頓特區旅行,想想這還是第一次我沒法再帶300D和我同行。

我想,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隻相機而已。它陪我走過人生的最低潮,讓我重拾攝影的樂趣,我會永遠把它放在我心中的一個小角落。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comments:

Eric said...

跟你比我是太割捨不下了
這輩子唯一處理掉的一支鏡頭是
Tokina 第一代 28-105
罪名是最短對焦距離8尺多
貼$50 在Englishtown Flea Market
換了二手的 Nikkor 200 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