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Panasonic DMX-LX3 購買及使用心得


去年年末時節省了一小筆錢,本來是想給5D買隻17-40mm f/4的鏡頭,但想想我還有其它的鏡頭機身組合可以彌補這個焦段,所以就轉向第二個敗家目標-隨身的小數位。

Panasonic DMX-LX3(以下簡稱LX3)原本定價是美金499元,一般店裏的價錢大約是$420到$450。美國著名的黑色星期五時曾看過$399的好價錢。也因為看過那種價錢,心中就打定主意,不等到這個價錢(或低一點)決不買!在期間也曾看過這個好價錢,但只限於銀色機身。黑色機身還是要$420。

等啊等,終於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看到網上一個店家小小的寫著”週末特賣”(Weekend Specials),一看黑色的LX3終於又掉到$399了。這下我忍不住就下了訂單。之後的幾天還擔心訂單被取消(這個事常發生在暢銷的機種上)。直到LX3真的到手了,心中的大石頭才落了地。

已經用了一陣子了。最大的好處是它小巧,很好帶,所以一些已前我不太可能帶相機的場合現在都變的可能了。不同於我曾用過的其它小數位,它的快門遲滯小,手動功能齊全(可以切成全手動光圈快門,還可以手動對焦),選單安排也很就手。LX3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可以手動選擇對焦點,有了這個功能,我就可以先構圖再對焦了。

LX3和小野人包


我發現的缺點大都是不足掛齒的小問題。第一個是把手不太好握。我用過好友吳大哥的Ricoh GX100,它的把手握起來真是舒服。LX3的握把對我而言有點太小,握久了有點疲勞。第二個缺點是沒附手帶(只附肩帶)。想想我已經有了第一個問題,再加上這個真是雪上加霜。第三個是它的電池有個嘶嘶噪音。其實仔細聽,其它的小數位也有,只是LX3的稍大了一些。

整體說起來,我其實很喜歡LX3,但是其它的同級的相機如Canon G10, Nikon P6000, Ricoh GX200, Ricoh GRDII, Leica D-Lux3,我一部也沒用過,所以沒法比較。還好網路上的評比很多,有心在這一等級挑選的朋友應很容易找到資料!

LX3在小野人包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但我很推薦這台喔。而且跟你不同的是,我很想要那條肩帶耶!可能是單眼背久了,覺得那樣掛在胸前挺方便的。我的GR-D2就只有手腕帶。現在人家問我隨身機,我通常都推薦GX-200或者LX3,不過GX200實在太貴囉~~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其實那條肩帶(或頸帶?)很漂亮,只是我出外常帶一個小包包(下次再補照片)所以手帶就比較方便了。至於GX200,那實在是我的首選,但就如Dennis所說,實在太貴了!

Eric said...

謝謝Roy把全新的相機借我玩,
回家看到照片號碼才知道﹐ 真不好意思.
用它拍了大半天, 覺得它真好用.

電池的嘶嘶聲是小意思,
GX100的鏡頭裡還會有碰撞聲呢.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東西交在吳大哥手裏我很放心。

那個嘶嘶聲還是有點bother我。碰撞聲?這就有點可怕了。或許是防手震的功能?

Eric said...

Roy 你那電池的聲音很小, 
不說我根本不會知到,
希望你很快就會習慣.

GX100鏡頭裡面的聲音
是好像有一大塊東西掉在裡面,
一動就 KA LA 響一下,
初聽到是會嚇一跳.

Michael Fang said...

Roy哥,我也買5D了耶,二手~
看您又買一台隨身機,害我煩惱起那台
胖胖的5D........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Michael,恭喜入新機了!看你測試了無敵兔還想你可能會敗一隻。

喜歡你的5D嗎?我覺得有點重(需要練身體)。拍小朋友舞臺表演,我還是喜歡用30D;婚禮就一半一半了(都帶)。

LX3嘛!我一直在找一隻隨身機,看來看去這隻最合我的要求(規格和價錢)。但是它絕不能取代大單眼的啦!

Michael Fang said...

5D喔..喜歡他畫質的純淨..有點重是真的,加上外閃的話,手臂真的有多練練...

假日要來拍拍..以前用20D拍的景..
看看到底差在那..

Eric said...

Roy, 看到你用LX3拍學生們的排演
LX3真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