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部落格大戰

這兩天看了幾個精彩的部落格大戰。你一定會問,什麼叫部落格大戰呢?簡言之就是部落格主人發表了一些個人的意見後,引來一些迴響。一些負面的回應使得部落格主人龍心不悅,一場你來我往的筆戰就展開了-這就是我所謂的部落格大戰了。

對這些部落格大戰我常只是做壁上觀,通常不會加入戰局。在我印象中只有一次看到一篇有關Canon和Nikon相機的比較時,由於一位N家的朋友的評論實在與事實相去太遠,我忍不住軟性的說了兩句。對於政治的議題,我更不參加討論。不是我不關心台灣的前途,而是我覺得這種議題還是當面談比較清楚,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總而言之,我覺得言論自由藉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漸漸變成了全地球村公民共享的權利。既然人人有權利說話,大家都應尊重別人的意見。如果大家都有這個共識,當雄糾糾,氣昂昂的加入部落格的大戰時,就不該是咄咄逼人,而應該是較軟性,較禮貌的意見交流。

我也曾在網路上遇到一些不可理諭的人,但後來一想,他們可能對我可能也有一樣的評語。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堅持,我也不例外,只是年紀越長,火氣越小。除非觸到我的上限,我只想做個快樂的網路遊客,不願隨意開戰。

最後用一件我最近遇到的失望事做結尾。有一個部落格,格調清新,版主好像也是個恬靜有品味的年輕人。我喜歡他的遊記和心情的分享,也喜歡他的攝影作品和獨到的攝影器材介紹。但最近在他的部落格上展開了一場大戰。這位版主的處理態度可能讓很多的讀友大吃一驚。他嚴厲的斥責留言的朋友,而且很明顯的在怒氣難消之餘,連續又寫了一個長篇,續續筆閥這位朋友。我並不完全贊同那位留言的朋友的意見,所以我失望的原因並不在於我站在他們所討論問題的那一邊,而是我因著多日跟隨這個部落格而打造的版主形象完全破碎了。再讀他的文章時也失了味。我慶幸我是在網路上,所以即無”財”可被劫,更無”色”可被騙,得以全身而退,繼續悠遊於網路之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6 comments:

H. Lin 双羊 said...

網路筆戰這種事我也是能免就免啦,我總是想戰贏了又如何,老天爺也不會包紅包給我 /___\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批評的意見的話,說聲謝謝指教就好了 (咦,這句話好像很熟 XD)。

Eric said...

講到筆戰讓我想起十多年前
網路常見的 flame wars.

那時娛樂性的web site 不多,
要看熱鬧只有上 USENET.

當時可沒有匿名留言這回事﹐
誰一發言就可以看到誰叫什麼名字,
在那個學校或那家公司.

頂著真正的ID,
大家講話還蠻有分寸的.
而且為了形象﹐ 還要有內容.
所以那時的筆戰還蠻有看頭的.

一個討論串如果有幾個好手在內,
是很可以學到一點東西的.

那時的電腦也沒有中文.
大吵統獨問題有時英文會不夠用,
還要自己發明漢語拼音.
kang1 kai3 ge1 yan4 shi4
chong1 rong2 zuo4 chu3 qiu2
沒有一個標準但還是可以溝通,
想來相當好笑.

這一切等全民上網就改觀了,
口水多過茶.
中文 BBS 受害尤深.
因為老一輩的大都不會中打,
上網的很都是初高中生.

還好同時WWW 興起.
葉依蘭的美食網也讓我留連了一陣子.

可是等到部落格興起以後,
好手們都去經營自己的園地.
好一點的論壇還會慘澹經營,
等而下之的就變成少數人自己爽的地方了.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雙羊:我同意你說的。戰勝了又如何?有些事情不像器材規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談下去可能永遠沒定論。

”謝謝指教”好像真的可以當最高指導原則喔!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吳大哥:現在的論壇的確好的越來越少了。還好我最喜歡的幾個有關攝影的論壇都還有能人堅持著,我還是常在其中學到一些東西。

Michael Fang said...

是的,謙虛在部落格的世界裡越難越難看到,常看到很"主觀"的文章,主觀到好像是他帶領著閱讀者前進般的使命,背後也許只是Google Adsense 在作怪吧:P..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其實我寫了這篇文章後自己覺得文末對那位版主的評論也有點苛薄。為什麼呢?人都有七情六慾,看到自己的動機被曲解了,難免失意,回應幾句也不失大體。平靜幾日後,我又回到那個blog,因為它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