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深割花園 Deep Cut Gardens



深割花園(不知如何翻比較恰當。花園的主人如果還在世知道他的花園被我翻成中文後成了這麼難聽的名字,不知做何感想?)目前是郡立的公立花園,佔地54英畝。這個花園的主要對象是有心想在家中開闢花園或是已經有了花園想尋找點子的一般大眾。也因為如此,小巧的花園平易近人,一些設計也不會令人覺得天馬行空,遙不可及。

當天帶了微距鏡本來是想去花房拍花的,誰知季節不對,花房中的花青黃不接,仙人掌還是很漂亮,但前些日子才在紐約的植物園拍過,所以就意興蘭珊。快速的踱過了花房心想看看戶外的花園也不錯。

話說花園的主人Genovese先生是義大利人(有人說他是黑社會的老大,可是我一真找不到資料)在1935年來到了紐澤西,買下了地,要求設計師設計一座花園。聴說當時Genovese先生給予設計師完全的自由但因為懷念家鄉的Vesuvius山,堅持一定要用岩石仿了這座山放置在花園中。在我看來仿的不太像,但對不明就理的好奇遊客,這成了個非常有趣的景點。



花園的重頭戲其實是深入園中後方的玫瑰園。園子的末端還有一個用石塊和木條架起來的棚架。這個棚架從Genovese先生時代一直流傳到現在。這個棚架常常在修繕,看得出管理當局對保留古蹟的用心。



園中還有個我常流連的地方就是位於主人房子後方的岩石步道。步道不長但是夾道的奇樹卻令人百看不厭。可惜當日此區正在整修,無法近觀。



就如一般美國較小規模的花園的設計,園中通常會有個花房,原始主人的住家,一些示範植物,一些示範花園,然後不可缺的就是四通八達的健康步道。我很喜歡美國這類花園崇尚大自然的設計,比起日式的或商業用的觀光花園,它可能少了一份嬌媚,但更顯得落落大方,易於親近。這樣的花園可能永遠上不了旅遊雜誌,對我而言卻是一顆閃亮的寶石。你若能在市區中離家開車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裏找到一個54英畝的自然花園,你就會了解我的感受了。



深割花園官方網站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lways a pleasure to read your blog -- great writing w/ excellent photos. Almost 9 years ago, Sufan and I were supposed to go to New Oleans for our 20th anniversary, but the flight was delayed and we ended canceling the whole trip. Instead, we paid a visit to Deep Cut Gardens and took some commemoratory pictures there. Your blog surely brings back all the fond memories! BTW, since the place was names Deep Cut Farm before the County took it over, how about call it 深耕園?是蠻俗的,還是你的深割花園來得勁爆:-)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多謝戴大哥的美言。你文筆更好,只可惜還沒看到你的部落格。

深耕園比起深割花園雅多了。對這些沒有公認中文翻譯的景點,有時還真有點頭痛,所以索性走趣味路線-即使沒翻好,也能博讀者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