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Canon 的新機型 EOS 50D [更新:5D Mark II]

最近Canon出了新的機型-EOS 50D。〔更新:5D Mark II 也上市了〕

新機型的推出在日新月異的今天看來應該是家常便飯了,但50D的推出卻引起市場上敏感人士的注意。對於我個人而言,它的確是有吸引我的地方。

50D為什麼引起市場上的騷動呢? 原因是長久以來,Canon總是把新科技(多像素和較新的Digic處理單元)先在較低一級的Rebel(xxxD)上先行介紹,反而較高一級的xxD總是落後推出。這個現象從300D和10D開始,一直到400D和40D。當450D推出時,市場就猜測,新的50D可能不過又只是450D的高級版。誰也沒想到,這一代的50D率先採用了15萬像素的感光晶片和高速的Digic IV的圖像處理單元。所以市場對Canon此舉開始捕風捉影。我的看法呢?或許一向小心的Canon終於對自己的科技有了十足的信心,敢先用在其中階層的xxD產品線上了。

我呢?看Nikon新一代機型(D3, D300, D700)的高ISO的傑出表現實在羨慕,所以當50D出現時,我最想看的就是高ISO時的表現。從目前的測試可以看出,至少到ISO 6400,50D的表現都還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理看看。

原本我好想"敗"5D的,現在看來5D的科技可能有點太老了。我不是說5D不好,只是若現在要買機身,我可能不會考慮它了。付好多錢去買全幅機到底值不值得啊?見人見智了,我只能說,從台灣回來後,我好像不那麼"哈"全幅機了。我要擔心的不是我現有的硬體,而是技術和創意啊!

〔更新〕Canon昨天宣佈了5D MarkII。全新的設計,但最大的訴求還是全幅多像素的晶片和比50D更突出的ISO範圍。其它的和5D好像相去不遠。就是太貴了-只買機身要價二千七百美元,連24-105mm f/4 L的套件版要價三千五百元。資料可以在這裏查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0 comments:

Eric said...

太好了﹐ 你有在 follow 器材﹐
什麼時候(價格)可以買D50要通知一下哦!

可以點菜嗎﹖ 有空(也有興趣)的話,
可以分析一下Tokina 那兩隻
11-16/f2.8 和12-24/f4 的優劣嗎?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大哥,別忘了還有一隻:Tamron的10-24 f3.5/f4.5將在九月二十七日發表。我一向對Tamron的鏡頭很有好感。所以我在等這隻。Tokina的那兩隻我看了好久,下次一定分享心得!

Anonymous said...

5D Mark II 這個月就會出來了,"聽說" 低光度的表現很驚人,稍微按耐一下,等各個網站評測出來...

Anonymous said...

口水盡量的流吧!
Canon EOS 5D Mark II: 21.03 million image pixels, 1080p video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5D II的資料可以在這裏看到。

兩千七百元for機身!?好貴!!

Eric said...

雖然沒有要買的打算, 可是看了一下規格﹐
有幾點感想:
1. 畫素那麼高﹐ 300mm 的鏡頭加Digital Crop 變 900mm
2. ISO那麼高﹐許多以前不能拍的變可以了,
可能會產生新的照片.
3. Viewfinder Coverage 98%﹖ 為何不是100%﹖ 太遜了. 我願意拿畫素換.
4. 放大率才71%? 比 FM2 差.
如果明亮度也打折﹐ 那就太慘了.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講到觀景窗的明亮度。上一次用George的D80時就覺得Nikon的觀景窗明顯的比Canon的亮。好羨慕喔!

Michael Fang said...

我前天租到50D,拍了幾張有放在flickr
http://flickr.com/photos/michaelfang/sets/72157607405729953/
我覺的:
1.LCD很漂亮
2.LiveView功能有加強
3.有D Lighting功能
4.高ISO還不錯(1600)

5D二手TW已有破四萬的機子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謝謝!趕快來去看一下!

H. Lin 双羊 said...

其實我也好想買新相機,可是手頭吃緊...Orz,才剛買 G9,我的單眼就壞了...

其實我比較喜歡 APS-C 的相機,因為可以拍的比較遠,哈哈。全幅就交給底片機啦,超省錢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