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來去之間

機場不捨的辭別了父母,上了飛機後心中的掙扎-同樣的戲碼,一次又一次的上演。

從沒想過會長期旅居美東。當年只想拿了碩士就回國,誰知之後又待了四年。學位拿到之後,就像其他學長一樣,不免俗的想在就業市場中一探自己的身價。在找到一個自己認為滿意的工作環境後也沒想太多就開始工作了。從車子,房子,到孩子,就這樣一步步的走過來-沒有太多的思考,一切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畢業時父母親來美東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之後由於工作及一些其它的問題,曾有若干年沒見到父母。當再相見時,父母親的銀髮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以前從未思考的問題,一個個開始浮現在我腦海裏。

這次回臺,父母陪我爬上了基隆山頂。這雖是一座只有海拔588公尺的山,但由於步道起點接近海平面,加上最後的兩段非常陡峭,比起其它的休閒步道是有其難度的。父母在其間休息了好幾次。父親知道我喜歡攝影,不攻頂是不會罷休的。因為怕我不熟悉山路,所以一直跟在我身旁。在一處歇腳時,父親對我說:

你隌我爬過兩座難爬的山-七星山和基隆山

我這時才想起,父親和我曾在我出國前爬上七星山。當時的爸爸還是一頭黑髮。父親接著又說:

下次你再回來,我可能沒力氣隌你爬這座山了

我聽在心裏很難過也更珍惜這次的登山。次日早晨,父親又隌我上山去看黃金神社。父子倆人在路上聊了好多事,去國多年能和老爸這樣獨處真是彌足珍貴。

坐在飛機上,四週吵雜的聲音突然的沉寂下來,腦中浮現的是父母親佇立在登機門送我的那一幕。同樣的戲碼再一次上演-我陷入了思考,思考自己留在美東的意義.....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Eric said...

Roy 是性情中人﹐很多人都到太遲了
才注意到我們最珍貴的親情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但是想是想了,每次最後還是向現實(工作,金錢,小孩)低頭。可悲可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