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二: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中央加權平均測光曾是早期相機的標準(或唯一的)測光模式,但在新一代的數位相機其地位已被功能強大的矩陣測光所取代。

不同於矩陣測光(原則上當計算平均值時,每一分區給予相同的權重),中央加權平均測光的意思就是在觀景窗(對應於感光元件,以下皆同)的中央部分給予較高的權重。

中央部分”又是如何定義的呢?一般來說先找出觀景窗兩條對角線的交叉點當成圓心,然後以適當的半徑畫出一個圓。這個圓含蓋的範圍就是所謂的”中央部分”。中央部分通常佔觀景窗的60%到80%。

知道了”中央部分”後,剩下要解釋就是”平均”了。”平均”的意思就是此種測光模式不代表只測中央部分,只是給予較高的權重。也就是說,中央部分的數值還是得和包圍這個部分的外圍部分平均,只是外圍的權重較少。對早期的山水攝影師而言,這是再好也不過的設定了。原因是較亮的天空通常出現在照片的外圍部分,而主體(山或建築物)通常較暗(相對於天空),所以測光時,只要對主體測光,由於主體有高權重,不會被太亮的天空左右太多,所以照出的結果也常是令人滿意的。

中央加權平均測光比矩陣測光正確的例子:如果主體的面積大約與中央部分相同,而背景卻太亮或太暗。在這種情況時,由於背景佔了蠻多的面積,在這種情況之下,主體的正確亮度會被背景的亮度左右,造成太亮(背景暗)或太暗(背景亮)。

實例比較
以下兩圖皆為無校正的原圖
矩陣測光-由於背景亮造成了主體亮度不夠(點小圖可看原圖)


中央加權平均測光-由於中央部分加了高權重,較不受背景影響,拍出的主體亮度較令人滿意(點小圖可看原圖)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目錄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一:矩陣測光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二: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三:部分測光和點測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comments:

Eric said...

很久沒有更新了,
來把你刺激一下. :-)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最近真的不太長進。照的照片自己也都不滿意。幾個好朋友也寫信要點測光的分析,但我還沒時間照”教學照”....